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神奇!奧運雙金王湯普森的急速攀升 

2016年08月18日13: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神奇!奧運雙金王湯普森的急速攀升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7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吳俊寬、李錚、姚友明

終點線前的全力沖刺讓女子200米新科世錦賽冠軍席佩斯重重地摔過了終點。躺在地上大口喘息著的荷蘭人知道自己輸掉了比賽。24歲的牙買加姑娘伊萊恩·湯普森以21秒78的成績拿下了裡約奧運會女子200米項目的金牌,成為繼1988年的格裡菲斯-喬伊娜之后,第一個在一屆奧運會上包攬女子100米、200米金牌的雙金王。

人們驚奇地發現,僅僅用了不到兩年的時間,湯普森就完成了從泛泛之輩到奧運雙金王的急速攀升。

盡管已經在裡約奧運會上擊敗各路強手,拿下了女子100米的金牌。但在200米決賽前,湯普森並非最大的奪冠熱門。畢竟湯普森在2015年之前只是個默默無聞的小角色,來到裡約之前,她在200米項目中隻得到過一枚世錦賽的銀牌。而席佩斯是近年來在女子200米項目中跑得最快的運動員,是新科世錦賽冠軍、歐錦賽紀錄保持者,被視作賽前的奪冠熱門並不奇怪。

17日的裡約奧林匹克體育場內,穿著傳統橙色服裝的荷蘭觀眾數量格外多,他們都想見証荷蘭田徑的領軍人物席佩斯的奪冠。就連國際田聯官網的官方預測也以《席佩斯期待反擊》為標題展望這場比賽。不過,荷蘭人最終還是以0.13秒的差距敗下陣來。一枚銀牌顯然無法令席佩斯滿意,賽后她將跑鞋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我的學校的校訓是‘閃耀光芒’,今天我確實閃耀了自己的光芒。沒想到我會拿到這枚金牌,因為我的腿還有些傷。但我必須克服這一切,擊敗席佩斯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湯普森賽后說。

湯普森提到的學校是被稱為牙買加田徑搖籃的牙買加科技大學。2012年湯普森加入該校,師從保羅·弗朗西斯。保羅·弗朗西斯的兄弟正是曾經培養出鮑威爾、謝倫·辛普森、弗雷澤-普賴斯等名將的牙買加著名教練史蒂芬·弗朗西斯。

加入牙買加科技大學的前兩年,湯普森的成績雖有提升,但整體水平依舊算不上拔尖。特別是在牙買加百米女飛人弗雷澤-普賴斯的光芒照耀下,湯普森始終只是個不起眼的小角色。到2014年,她的100米最好成績是11秒17,200米最好成績23秒23。

如今,她已將100米個人最好成績提升到10秒70,追平了弗雷澤-普賴斯的全國紀錄,200米項目中湯普森更是神奇地將成績提升了1.57秒,距離名宿奧蒂在1991年創造的全國紀錄僅有0.02秒的差距。

2015年,湯普森就經歷了成績的突飛猛進,100米曾跑出10秒84的佳績。但教練在北京田徑世錦賽前卻堅持安排湯普森放棄100米,專攻200米項目。當時保羅·弗朗西斯給出的理由是湯普森起跑是弱項,在100米比賽中更容易暴露這一弱點,因此不如全力備戰200米項目。最終,湯普森在鳥巢跑出21秒66的個人最好成績,不過由於席佩斯的發揮更勝一籌,牙買加人最終收獲了銀牌。在女子4X100米接力項目中,湯普森與隊友一起贏得了接力的金牌。

13日的百米決賽中,湯普森的起跑反應時在全部8名選手中排名最后,但她依然以10秒71贏得了冠軍。17日的200米決賽,湯普森的起跑反應時排在第五,是前三名中最慢的。看來,在湯普森神奇的進步速度下,起跑上的劣勢已經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完)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