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帥奪得中國男子跆拳道奧運首金

功夫不負有心人(直擊裡約)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08月19日0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當18歲的泰國隊選手漢普拉布擊中趙帥頭部時,距離比賽結束還有一分多鐘。這一擊使得中國隊選手趙帥的領先優勢從5︰1瞬間被追成5︰4,意味著在剩余的比賽時間裡,勝利的天平隨時都有可能倒向對手。“雖然說有想法,但是我的心態沒有變化,還是按照既定戰術與對手周旋”,在接下來令人窒息的幾十秒內,沉著應戰的趙帥再沒有讓對手踢中自己。

  當地時間8月17日晚,在裡約奧運會跆拳道男子58公斤級的決賽中,趙帥以6︰4的比分擊敗對手獲得冠軍,奪得了中國男子跆拳道的首枚奧運會金牌。

  17日是奧運會跆拳道項目開賽的第一天,兩屆奧運會冠軍、中國女將吳靜鈺在這一天沖擊自己的三連冠,使得少有人注意到21歲的趙帥已經“悄無聲息”地殺入決賽。7︰3大勝西班牙隊的托爾托薩,8︰1戰勝摩洛哥隊的哈伊亞米,9︰4擊退墨西哥隊選手巴爾德斯,3場勝利之后,挺進決賽的趙帥已經取得了中國男子跆拳道選手在奧運會賽場上的最好成績。

  “沒獲得裡約奧運會參賽資格之前,想的是能夠參加奧運會,知道能打奧運會之后,想的肯定是要拿冠軍。”趙帥說,“但是我並沒有絕對的奪冠實力,隻能腳踏實地一場一場打好。”這並非謙虛,與吳靜鈺相比,趙帥的名氣差了太多,雖然作為上屆全運會冠軍,雖然在去年的世錦賽上取得了銅牌,但依舊很少有人把他當作奧運會金牌得主的熱門人選。

  趙帥一場一場的努力,終於帶來了驚喜。而他一步一個腳印的踏實作風,也貫穿在自己的運動生涯之中。剛進國家隊的時候,趙帥的身份僅是一名女隊陪練,不過他並沒有將此視為糟糕的處境,“陪練只是一步一步邁向主力的過程,並不是說陪練就有什麼不好”。果然功夫不負有心人,自己的不斷努力加上教練的悉心指導,讓趙帥逐漸從一名女隊陪練成長為男隊的主力隊員。“陪練是非常非常辛苦的,沒有當初的陪練經歷,就沒有趙帥今天的金牌。”中國跆拳道隊的韓國外教金榮稹說。

  奪冠后的趙帥表示,吳靜鈺是自己學習的楷模,“鈺姐還在堅持,非常不容易”。同樣將吳靜鈺視為偶像的,還有塞爾維亞隊小將博格丹諾維奇。雖然隻有18歲,但是博格丹諾維奇已是歐洲冠軍及世錦賽銅牌得主,並在“三大球”人才輩出的塞爾維亞成為最佳青年運動員。2008年吳靜鈺在北京奧運會奪冠,給當時10歲的博格丹諾維奇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是傳奇人物,我從小就一直看她的比賽”。如今,“粉絲”成為偶像三連冠途中的“攔路虎”。7︰17,吳靜鈺在女子49公斤級1/4決賽中被比自己小11歲的博格丹諾維奇擊敗。失利后的吳靜鈺哭了。

  倫敦奧運會后一度遠離跆拳道賽場的吳靜鈺,在2015年復出后世界排名迅速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第一位,這對已經年近30歲的老將來說著實不易。無緣三連冠確實略顯遺憾,但吳靜鈺也不必太過失望,她的拼搏精神已經在趙帥等年輕隊員身上得到了傳承。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9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