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乒實現團體三連冠

當奪金成為一種習慣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6年08月19日0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17日,中國男乒隊員(自左至右為馬龍、許昕、張繼科)在頒獎儀式上。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望著球桌對面的日本隊球員吉村真晴,新科奧運男單冠軍、中國隊球員馬龍滿臉盡是霸氣。取勝的一刻,馬龍用一個“喬丹式”的攤手動作,宣告著中國男乒的王者地位。男團奧運三連冠,正應了一句電影台詞,“無敵是多麼寂寞”。

  當地時間8月17日晚,裡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團決賽,由馬龍、張繼科和許昕組成的中國“男子天團”,以3︰1擊敗日本隊。算上這枚金牌,中國隊自奧運會設立乒乓球男團項目以來從未丟掉冠軍。

  當包攬成為一種習慣,中國男乒的實力確實強大到“無敵”,但衛冕過程卻並不“寂寞”。當日的男團決賽,日本隊第二單打水谷隼,從許昕手裡搶到了一分。許昕坦言,對手拼得很凶,讓自己有點亂了方寸。

  這場對決,從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排出的陣容就能看出,中國隊做好了打滿5場的准備。“我們實力在對方之上,把馬龍排在第一場先拿下一分,第二場讓許昕去拼一下,然后張繼科守在第三和第五的位置上。馬龍技術好,張繼科心理素質好。許昕給他一些空間,兩分能拿一分就是好樣的。”

  果不其然,比賽很快來到劉國梁預想的軌道。張繼科/許昕在第三場雙打以3︰1獲勝,將日本隊剛燃起的氣勢重新壓制下去。隨后馬龍成為“終結者”。“第四場馬龍心裡沒有亂,這點太偉大了。原來張繼科一個人顯得有點孤獨,現在馬龍起來之后,給球隊注入了強心劑。”劉國梁說。

  不過,眼前的輝煌並沒有蒙住國乒的眼睛。對於以東京奧運會為目標的日本隊,中國隊已然意識到挑戰。“日本隊已經超過德國隊,下屆奧運會他們年齡更合適,一定是我們最主要的對手,韓國、歐洲在下個奧運周期也可能會有世界級選手冒出來。”在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看來,始終保有憂患意識,正是國乒的強大之處。

  眼見中國乒乓球隊如願包攬4金,劉國梁嘴裡咬著戒指,雙手比了“10”的手勢,“18日是我和妻子結婚10周年的日子,這塊團體金牌就是最好的禮物。兩個女兒也在看比賽,我希望她們知道自己有一個驕傲無敵的老爸。”這份圓滿與自豪,也將伴著中國男乒一路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9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