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成了奧運家常話(筆走桑巴)

2016年08月19日0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座大型體育館組成裡約中心場館群,錯綜復雜的布局使得問路和被問路都成了家常便飯。一次採訪結束后的返程途中,記者便被迎面走來的一個外國同行攔下,詢問拳擊館的位置。在得知記者來自中國之后,這位同行興奮地表明了自己的身份,“我是從以色列來的,我們有一名足球運動員在你們那裡踢球,在中超的廣州效力!”

  瞬間意識到這位同行所說的是廣州富力二次轉會期引入的以色列球員扎哈維后,記者表揚了這名強力前鋒,沒想到這更令眼前的同行進入亢奮狀態,“你知道嗎?我們都沒想到他剛到第一個月就能進這麼多球!你們那裡的世界級球星越來越多,競爭一定非常激烈。”當記者告訴他扎哈維正在超過曾在多家英超俱樂部效力過的貝納永,從而成為在中國知名度最高的以色列球員后,這位同行才繼續朝著記者指給他的道路走去,對於扎哈維和中超,他顯然還有更多話想要表達。

  在眾多中超外援的祖國巴西,扎哈維自然不會是唯一與中超有關的話題。目前,北京國安陣中大將雷納托·奧古斯托已隨巴西國奧隊殺入了裡約奧運會男足決賽。在新聞中心樓下的銀行裡,記者又遇到了一位健談的工作人員。“你來自中國?現在有很多巴西球員在中國踢球,迭戈·塔爾德利、雷納托·奧古斯托、路易斯·法比亞諾、保利尼奧……”若不是想起來還有給記者兌換外幣的“正事”在身,這位銀行小哥或許能把中超的巴西外援數個遍。

  看到小哥也是足球愛好者,記者決定給他“增加點難度”。“我的家鄉球隊也有巴西外援,迭戈·毛裡西奧,你知道他嗎?”“啊,這個名字我聽過,好像在青年隊和內馬爾做過隊友,但是很長時間沒有聽到他的消息了。”沒有考倒這位銀行小哥,令記者多少有些吃驚,不過小哥顯然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他在你們那兒踢得好嗎?”這是他更關心的問題。在得知永昌深陷保級泥潭,毛裡西奧也表現平平之后,銀行小哥一臉懇切地說,“你們應該給他更多時間。”

  隨后,記者與小哥的話題就切換到太極拳、李小龍等外國人更加熟悉的中國元素中,不過中超已經開始成為中國人與巴西人的“共同關注”。隨著中超俱樂部購買力的不斷增強,正值當打之年的國際大牌球星紛至沓來,令不少國家開始轉播中超比賽。對於中超俱樂部與國內球員來說,這也是展示自己的大好機會。所以,我也更願意今后有外國球迷說起中超的時候,能從他們口中聽到武磊、郜林等國內球星的名字。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9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