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老兵喝彩(快評席)

天  行

2016年08月19日0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約的籃球賽場注定要被球迷們所銘記。阿根廷球星吉諾比利在這裡宣布告別,“我在國家隊已經征戰20年了,我很驕傲。現在又開心又難過,這是一段美妙的旅程,讓人動情。”講完這番話,吉諾比利已經泣不成聲,全場的觀眾也在呼喊他的名字。

  “老兵不死,隻有凋零”。能夠在家鄉南美的奧運會上謝幕,對於已經39歲的吉諾比利來講無疑有著特別的意味。在奧運賽場上,他曾帶領阿根廷隊創造奇跡。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吉諾比利帶領阿根廷男籃擊敗了強大的美國男籃“夢六隊”,最終獲得了冠軍。這批阿根廷球員還曾奪得過美洲錦標賽冠軍、男籃世錦賽亞軍以及北京奧運會銅牌等榮譽,被譽為“黃金一代”。吉諾比利就像這支隊伍的一面旗幟,有他在,阿根廷男籃始終是國際賽場不能被忽視的勁旅。

  然而,歲月悄然流逝,新人替代老將,這是競技體育的規律。隨著年紀漸長,他們不得不面對體能下降、狀態下滑的無奈。但同時,也總是有一些運動員選擇堅持,雖然他們身體恢復會越來越困難,傷病也時常侵擾狀態,但他們心底裡仍有夢想,支撐著他們前行,正是在這樣的堅持中,他們也贏得了更多的掌聲和敬意。

  29歲的中國跆拳道選手吳靜鈺並不算老,但已經是兩屆奧運會的冠軍。15年的賽場拼搏讓她成為業界傳奇。倫敦奧運后她本已退出賽場,然而在距離裡約奧運還有一年多,她毅然選擇復出,復出之后又迅速將排名提升到世界第一,開始向著奧運三連冠的夢想沖擊。雖然最終無緣決賽,但吳靜鈺說:“不能因為輸就不堅持了,否則奧林匹克的意義就沒有了。”這樣的感悟,正是奧林匹克精神最動人之處,也是一名頂尖運動員向人們傳遞的人生信念。

  堅持不一定收獲勝利,但放棄就意味著告別夢想。雖然吳靜鈺在比賽中沒有獲勝,但在人們的心目中,她依然是挑戰自我的勇者,超越自我的勝者。競技體育如此,人生亦是如此。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19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