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攬4金牌 成就3連冠

國乒:越開放包容越天下無敵(裡約直擊)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19日03: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丁寧

  李曉霞

  劉詩雯

  馬龍

  張繼科

  許昕

  乒乓球比賽無疑是裡約奧運上座率最高的比賽之一,甚至連預賽都一票難求,更別說當地時間8月17日的中日男團決戰了。當晚,在裡約會展中心,我們見証了國手馬龍、許昕、張繼科組成的中國隊以3比1擊敗日本隊,成就男團奧運3連冠。比賽后,主教練劉國梁率領3名弟子展開五星紅旗向全場致意,畫面十分溫馨。

  對中國體育代表團來說,國乒的輝煌戰績意味著高枕無憂的金牌﹔對各國觀眾而言,國乒意味著一場場賞心悅目的奧運經典之戰﹔對世界乒乓球運動而言,國乒則意味著不斷變革的動力與活力。這就是國乒無與倫比的價值。

  獨步天下

  乒乓球運動因為中國運動員的參與而更精彩。乒乓國手們爐火純青的技術、穩定的發揮,把這項運動的速度、美感展現得淋漓盡致,他們征服了觀眾,甚至也征服了挑剔的媒體。在當晚比賽現場,記者發現看台上不僅有大批專門趕來的中國球迷,而且還有一批巴西本地民眾。有些巴西觀眾臉上畫著五星紅旗,用帶著濃重葡語味的中文喊著中國運動員的名字。據本報駐巴西分社的一位同事介紹,國手馬龍當晚精彩的表現和球風尤其讓巴西當地一家電視台的直播解說員非常著迷:“馬龍發球時,直播畫面切到一個特寫鏡頭,解說員立刻說道,‘快看,多美的畫面’”。

  國手們的精湛球技為中國代表團收獲了一個又一個榮譽。裡約奧運會開賽以來,國手們不出所料地呈現席卷金牌之勢:今晚的男團金牌是繼女單、男單、女團之后的第四枚。回顧歷史,乒乓球項目自1988年進入奧運會以來,共產生32枚金牌,中國隊竟然豪取其中的28枚。可以毫不夸張地說,在與世界各國強手的奧運對決中,中國乒乓健兒可謂勢如破竹,獨步天下。

  惠及友邦

  取得輝煌成就的中國乒乓健兒並沒有孤芳自賞,而是心懷天下,主動擔負起推廣國際乒乓球運動的責任,採取多種手段推動該項運動在世界范圍內的蓬勃開展。

  向各國輸出優秀的教練員是國乒承擔國際責任的重要方式。國乒人才濟濟,有相當數量的一批國手陸續走出國門。他們有的成為一些國家的乒乓運動教練員,為其培養優秀選手,甚至執掌該國國家隊帥印,帶領該國運動員征戰國際賽場。有的則加入一些國家的乒乓球俱樂部,參與其重要賽事甚至加入該國國家隊,成為該國征戰國際賽場的主力。參加本屆奧運會的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隊的教練陳志斌,就是一位前國乒主力。他退役后開始教練生涯,先是遠赴歐洲,任荷蘭女隊主教練,現在執教新加坡女隊。四川女乒乓球運動員王曉明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移居法國,曾任法國國家隊教練,使法國乒乓球運動水平有長足進步,並帶領法國國家隊橫掃歐洲。

  優秀運動員走出國門,進入一些國家的乒乓球俱樂部,甚至代表該國國家隊征戰國際賽場,既為這些國家帶來榮譽,又帶動了乒乓球運動的發展普及。據統計,在本屆奧運會上,有近40個中國面孔分布在不同國家的代表隊中,其中包括德國女隊一號單打韓瑩,作為原中國乒乓球運動員,她曾在奧地利乒乓公開賽女單八強戰中,一路淘汰帖雅娜、索爾佳、馮天薇、福原愛、鄭怡靜等名將,奪得女單冠軍。在裡約,她攜手索爾佳等隊友,奪得女團銀牌。

  當然,還有一些前國手進入海外,致力於推進所在國家的乒乓球教育。李佼在執教荷蘭之余,還定期去當地小學打表演賽,帶動該國乒乓球教育走在歐洲前列。

  創新乒超聯賽模式,為一些國外乒乓球協會代訓選手,提高他們的水平也是方式之一。2015年蘇州世乒賽上,中國作為主辦方,推出跨協會雙打組合模式。共有4名中國選手參與跨協會配對:馬龍與德國名將波爾配對男雙,李曉丹與泰國選手高王搭檔女雙,許昕與韓國選手楊荷恩、陳夢與法國選手萊貝鬆組合參賽,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一些外國選手在頂級大賽中的參與度,也提高了乒乓球在世界范圍的影響力。

  推動變革

  國乒在世界大賽所向披靡的表現,也推動國際乒聯不斷革新運動規則。據統計,從1998年至今,國際乒聯先后推出有關使用器材、積分制度、參與運動員身份名額限制等9項改革措施。

  這些變革措施迫使國乒健兒進一步提升自身素質,積極主動適應新情況。從目前來看,他們一次次經受住了考驗,並在新的環境下把國球技術發展到新高度。當然,也必須承認,國乒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男團晉級決賽道路上,馬龍、許昕都經歷敗局,張繼科在丟掉兩局后才逆轉獲勝。

  今年3月,國際乒聯又醞釀新的變革,並通過了球網增高的決議,還進行了有關測試。我們相信,在此過程中,國乒將會繼續經受住考驗,把技術水平不斷推向新高度,向至善至美方向繼續前進。而裡約奧運會將是他們新的起點。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17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