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中國男子跆拳道奧運首金

趙帥:“陪”出來的跆拳道冠軍(奧運之星)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19日03: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趙帥慶祝奪冠。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攝

  歷史有時在不經意間創造。當地時間8月17日,就在人們為吳靜鈺衛冕跆拳道冠軍失利遺憾時,21歲的趙帥戰勝來自泰國的對手,摘得中國男子跆拳道奧運史上的首金。

  在58公斤級決賽中,身高1米88的趙帥戴上藍色護具頭盔,儼然一個“巨人”。開局30秒,他就率先踢中對手得分,隨后取得3比0的領先優勢。第二局,他與對手戰平。決勝局,雙方互有攻防,趙帥以2分優勢奪金。

  作為中國男子跆拳道奧運首金選手,趙帥實現了幾代跆拳道人的夢想。面對這份榮耀,趙帥興奮激動之余,更多的是感激。他說:“感謝我的團隊,感謝教練和領導,感謝每個支持和關注我的人。”趙帥還特別感謝了陪練。作為一名曾經的陪練,他特別理解其中的辛苦。談到自己奪冠的原因時,他將其歸於自己的陪練經歷。由於長期從事陪練工作,他漸漸形成了以“迎擊”為主的打法。這種打法的特點是,不再是一味仗著身體優勢等著對手攻擊,而是主動出擊,不停騷擾對手,等對手陷入被動想還擊時,抓住破綻迎擊,成功率因此大大提高。

  在今天的比賽中,趙帥正是較好地貫徹了這種打法,抓住對手失誤,將領先對手優勢進一步擴大,鎖定勝局。他表示,自己接下來會全力當好隊友的陪練,幫助他們取得佳績。

  奪冠后,趙帥在談到自己的啟蒙教練、已經過世的張彥峰時,語調中透著感傷。2005年,11歲的趙帥跟隨張彥峰教練開始了自己的跆拳道生涯,4年后,張彥峰帶著他來到了江蘇省跆拳道隊,並一度擔任女隊隊員張華的陪練。對於年輕的趙帥來說,這是他職業生涯中的重要一次轉折。在2013年全運會半決賽中,趙帥就曾憑借身高腿長的優勢,4記出擊打垮對手,以14比2的懸殊比分獲得全運會冠軍。2015年,他獲得跆拳道世錦賽男子58公斤級季軍。今年4月,他在裡約奧運會跆拳道亞洲資格賽中,勇奪男子58公斤級冠軍,如願獲得奧運會入場券。

  在裡約賽場上,趙帥的表現一直相當強勢。16強賽中,他以7比3擊敗西班牙的卡布雷拉,1/4決賽8比1擊敗摩洛哥的哈加米,接下來又以9比4淘汰墨西哥選手瓦爾德茲晉級決賽,在決賽中擊敗對手,最終奪得金牌。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17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