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北京晨報:美國體育強在基石

記者 宋翃
2016年08月19日07:0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體育強在基石

美國體育為什麼強?這得益於體育在美國深入人心,每個家庭、社區,每所學校,每個孩子,都把體育當成重要活動,親身參與,讓運動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而美國的大學,更是美國體育人才的重要來源。日前,北京晨報記者深度採訪了熟悉美國體育的學者專家,說說美國大學的體育文化。

NCAA奠定體育基石

美國大學體育一直是美國體育最重要的一部分。美國體育管理學博士李博告訴北京晨報記者,美國大學體系約在150年前形成,美國最為著名的常青藤聯盟最早其實也是體育聯盟。“美國的大學體育有非常深遠的歷史和基礎,甚至可以說它是奠定美國體育發展的重要基石。”

美國大學體育聯盟(NCAA)有一個基本宗旨:大學體育是整個教育體制中的重要一環,而學生運動員的身份界定必須先是“學生”后是“運動員”,屬於業余范疇,從而劃清了大學生體育和職業體育的界限。李博說:“業余運動員不能拿一分錢。他們取得好成績之后,可以申請大學,不僅獲得好學校的入學資格,還可以免除學費,獲得獎學金。”

在NCAA,“瘋狂的三月”對每個球員來說僅有四次,其間還有提早畢業、轉學、退學等無法預測的事情,所以每一次錦標賽都是最值得珍惜的最后一次。在2010年權威雜志《福布斯》評出的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品牌賽事的排行榜中,NCAA位列第八位。NCAA在經營上有一條鐵律:聯盟收益反哺學校,學習和訓練兩不誤。據了解,NCAA嚴格規定學習和訓練時間:隻能在季前賽的6周中進行整體訓練,且每周不能超過10小時﹔對球員學習成績也有規定,否則將被禁止參加訓練和比賽。

情感成為維系紐帶

在美國,體育比賽就和演唱會一樣,只是“娛樂”的不同表現形式。美國許多中小城市,沒有足夠大的市場可以支撐起一支職業球隊,但全美大學資源分布均衡,大學生運動隊的比賽就成為許多小城市的消遣方式。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大學,每所大學都有自己的籃球隊或橄欖球隊,有些小城市不可能有職業體育隊,但他們有引以為傲的NCAA球隊。李博介紹說,“美國的大學都是一個大學城的概念,這裡的人們是一個社區,對於學校有著非常強的歸屬感。比如學校有活動,社區內的人都可以參與。”

在美國,父母帶著孩子到大學看比賽,這種歸屬感和傳承是從小建立的。孩子長大以后,甚至會選擇父母上過的大學,和父母成為“校友”。這樣,一代又一代,球迷群體的基礎得到了保証。

美國用大學體育代替了歐洲的俱樂部制,與職業球隊沒有根深蒂固的聯系。通過大學體育,從學生運動員自身到同學、校友、家人、社區、城市不斷擴展。正是以這樣的情感為紐帶轉化成一個體育市場。

聯盟收益反哺學校

據統計,NCAA現在市值10億美元,每到“瘋狂三月”,商家都會利用巨大的品牌效應來謀利。據統計,2015-2016賽季,NCAA僅男籃就賺了8.9億美元。當然這些錢90%都給了學校,其中包括學生獎學金、比賽獎金、學生補助、學校補助、健康服務及意外保險。不過學生相比於職業球員還是廉價打工,NCAA一共有4.6萬運動員,其中有1.5萬人能拿到全獎,這筆錢大概有2.7億美元。

NCAA裡橄欖球和男籃是真正賺錢的項目,但NCAA不隻有這兩項賽事,還有體操田徑、游泳、冰球、棒球等,為了其他運動的發展,籃球和橄欖球掙的錢也要支持其他項目,這樣才能保持各項運動的均衡和聯盟的純粹性。通過NCAA以及旗下各子聯盟的利益分配機制,讓各個學校一些比較冷門的項目也有發展資金。

體育比賽需要有電視轉播實現盈利、擴大影響力,而電視台需要賣廣告,所以需要播出優質的內容來吸引更多觀眾。美國的電視轉播市場是典型的一起把市場做大,不會一家電視台獨大。他們會把轉播權賣給很多電視台,但是每個電視台的權限各有不同。既有ESPN這種付費電視讓觀眾可以選擇自己愛看的比賽,也有公共電視台對重點比賽全國轉播,大學生比賽實現了在各大電視台全面覆蓋。

還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美國很多電視台,都不會播放當地最為精彩的比賽,因為這樣能鼓勵球迷到現場觀看比賽。如果是一個學校的學生,觀看一場比賽大概需要花幾十美元,而如果不是學生,可能要花上上百美元。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