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家庭体育是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基石 5+2可以≥7

2020年06月2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杨乔栋) 近日,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第三场在线上举行。本场邀请教育部特聘青年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深圳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李小伟,以“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理念之变”为主题展开探讨。当谈及家庭体育教育发展理念时,三位专家一致认为,体育本是家庭教育的应有之义,也是培养孩子成为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的基础。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常常忽视家庭体育,有的父母则感到茫然。相当一部分父母认为,孩子的学习是最重要的,有的则认为孩子不生病就行了,没必要专门花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对此,汪晓赞指出,我国家庭体育的发展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家长在家庭体育中的意识不强、责任感不强和代入感不强。她表示,家庭教育中体育环境的营造与培养和父母的“示范效应”是家庭体育发展的决定因素,“我们常说‘龙生龙、凤生凤’,由此可见父母在家庭体育发展中的作用。据国外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如果父母双方没有在家庭里起到运动模范带头作用,孩子的活跃度会大幅降低。”

“不可否认,与学校体育相比,我国的家庭体育发展是严重不足且有些滞后的,我们很多学校的体育教学开展得非常不错,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关注学校的体育,而忽视了家庭体育的问题,孩子的健康成长就是‘5+2等于0’。也就是五天的学校教育,两天的家庭教育,到最后回到原点。”汪晓赞直言,“我们更多倡导的是发展以学校为主导的家庭体育和社区体育。”

韩冬青认为,家庭体育与学校体育的发展有一定的差异性,但家庭体育对孩子的影响必定是终生的,“某种意义上,学校体育是带有强制性的,学校的体育课是有‘强制约束性’的,作为学生必须要上。但是,家庭体育的确需要环境、兴趣以及示范效应才能促成的。很多家长自己都没有体育爱好,让他带着孩子去参加体育活动,显然也不现实。”

“在学校体育中,‘教学相长’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其实在家庭体育中,‘教学相长’也同样不可忽视。很多情况下,家长与孩子在共同参与体育活动过程中,家长的运动能力甚至比不上孩子,长此以往,孩子潜意识里会排斥家庭体育,这是非常不利于家庭体育环境和氛围的培养的。”韩冬青补充道。

李小伟认为,家庭体育做得不好,是因为家庭教育就没有做好,“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我们现在要提出一个理念,家长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

“家庭体育非常重要,我觉得疫情过后,教育部门应该考虑把家庭体育作业这项形式制度化。去年教育部曾经提出,要在学生‘一增一减一保障’上下功夫。‘一增一减’,就是减少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增加体育活动时间。增加体育活动时间就应该向家庭体育去要。要保障家庭能够有足够的体育活动时间,改变‘5+2=0’的情况。让家庭体育也成为一个增量,达到5+2等于7,甚至大于7的效果。”李小伟补充道。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