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新華社:2.0時代誰為中國體育扛旗?

2016年08月19日09: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2.0時代誰為中國體育扛旗?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誰來為中國體育扛旗?這是一個歷久彌新而又容易引起爭議的話題。在更多的中國人由觀賞體育轉為參與體育的2.0時代,這個問題尤其難以回答。

中國體育上一個幾乎沒有爭議的旗幟性人物也許是姚明。登陸NBA后超高的曝光度以及在賽場內外的良好形象,讓這個最佳戰績只是亞洲冠軍的籃球運動員成為史上最為中國人和外國友人熟知的中國體育明星之一,也是中國體育當之無愧的旗手。姚明在奧運會上的謝幕之戰留給了2008年的北京。巧合的是,北京奧運會恰恰也是中國體育由1.0時代邁向2.0時代的分水嶺。

與姚明同時代的劉翔、李娜亦是足以代表中國體育的標志性人物。

姚明、劉翔、李娜之后,年輕一代的中國體育人似乎還未完全從他們手中接過旗幟。

在2014年亞運會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擊劍奧運冠軍雷聲連續兩次擔任中國代表團的旗手。以雷聲的成績、形象和賽場內外的良好表現,這是一個無可指摘的選擇。不過,要說雷聲已經成為中國體育的扛鼎人物,也許稍嫌牽強。甚至恐怕還會有相當數量的國外體育迷會問,雷聲是誰?

在征戰裡約奧運會的中國運動員中,比雷聲國際知名度更高、更受國內體育迷關注和喜愛的明星並非沒有,比如游泳名將孫楊和寧澤濤。但是,他們在賽場內有著這樣那樣的爭議,讓人欲說還休。

當紅體育明星之中,還有馬龍、丁寧這樣實力派的國球名將。可惜的是,受到乒乓球項目國際影響力的限制,他們也許難以像前輩榮國團那樣成為中國體育的旗幟。中國跳水“夢之隊”在裡約依然奪金如探囊取物,只是“亮晶晶”之后,這支遠離爭議的“乖乖隊”也再未產生全民偶像級的超級明星。

重回世界一流的中國女排曾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偶像,老一代中國體育的旗幟人物郎平以教練身份再戰奧運、風採依舊,“鐵榔頭”的接班人朱婷也初顯巨星氣質。也許隨著比賽的深入,中國女排會再次掀起全民追捧的風暴。不過,無論從項目國際影響力還是目前的群眾基礎來看,排球尚缺巨星土壤。

煮酒論英雄的時候,我們不能忘了林丹。在職業生涯的巔峰期,“超級丹”的風頭直追劉翔、李娜。直至今日,盡管林丹的競技實力有所下降,但歲月的沉澱讓他的明星氣質有增無減,或許他將為中國體育帶來能夠傳揚世界的新故事。

明星難求,像姚明這樣的旗幟性人物更是可遇而不可求。要想成為中國體育的旗幟性人物,不僅要具有超強的國內、國際影響力,在賽場內外保持良好形象,還要在體育越來越商業化、越來越個性化的時代協調處理好運動成績、商業利益、和項目管理中心關系等方方面面的事務,成績、智商、顏值、情商等幾乎缺一不可。

中國體育的2.0時代,體育的個人化和個性化乃是大勢所趨,“傅爺”傅園慧的爆紅就很能說明問題。也許更多的體育迷不再那麼在乎中國體育的旗幟人物,而是更加關注自己喜愛和參與項目的明星。一萬個體育迷心中,有一萬個中國體育的旗手。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英雄。喜歡他(她),為他(她)點贊,就這麼簡單。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