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輿情】續寫傳奇:“體操媽媽”丘索維金娜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主任分析師 張煥

2016年08月19日11:02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奧克薩娜·亞歷山德羅芙娜·丘索維金娜,1975年生於前蘇聯布哈拉市(今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州首府),女子體操運動員,擅長跳馬項目。自1992年開始,她連續參加了7屆奧運會、3次亞運會、10次世錦賽。

  2016年,41歲的丘索維金娜再次參加了裡約奧運會,是奧運史上年齡最大的體操選手。她堅持不退役,是為了獲得獎金救治身患白血病的兒子。有中國網民稱她為“奧運活化石”“體操媽媽”﹔賽場司儀以“活著的傳奇”來介紹她。

  “體操媽媽”奧運七朝元老

  體操運動員的職業生涯相比其他項目比較短暫,大多數運動員都是十幾歲的青少年,20多歲逐步退役,很少有體操運動員能夠參加兩次甚至三次以上的奧運會。8月11日,@人民日報的一篇微博稱:“看了裡約奧運,才發現‘90后’已統治世界了。”

  不過,現年41歲的烏茲別克斯坦運動員丘索維金娜,從她1992年首次代表獨聯體參加奧運會,至今已經是奧運會的七朝元老。由於體操選手大多年紀較輕,她被媒體親切稱呼稱為“體操媽媽”、甚至“體操奶奶”。在職業生涯中曾代表蘇聯、獨聯體、德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出戰各種賽事。

  “高齡”復出為孩子治病

  1975年6月19日,丘索維金娜出生在烏茲別克斯坦的布哈拉。1982年她開始接觸體操,並很快脫穎而出,成為前蘇聯國家隊的核心隊員。1993年,開始她以烏茲別克斯坦隊員的身份參賽,烏茲別克斯坦曾被人稱為是“體操的荒漠”。大部分時間裡都是丘索維金娜一個人在支撐烏茲別克斯坦的體操門面,孤軍奮戰也讓丘索維金娜成為“獎牌達人”,從1993年到2006年,她為烏茲別克斯坦征戰13年,為這個國家贏得了70塊獎牌。

  據路透社8月7日報道,丘索維金娜一直保持著干瘦的身材,以便和那些更年輕的體操選手競爭——后者可能比她17歲的兒子阿利舍爾還要小。7日在參加了女子體操資格賽后,她開玩笑地說:“如果我比賽的時候,評委打分能夠考慮年齡因素那就太好了!”

  報道稱,在裡約奧運會賽場上,這位有史以來年齡最大的體操運動員贏得了許多人的喜愛。當場上的司儀以“活著的傳奇”來介紹丘索維金娜時,現場觀眾響起了一片歡呼喝彩聲。兩跳過后,她拿到了14.999的平均分。

  作為體操界的老將,41歲的丘索維金娜每一次出場都得到全場最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她的故事也頗為傳奇。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后,丘索維金娜退役,結婚生子。但在2002年,她的大兒子阿廖沙被診斷患上白血病。為了給孩子治病,已經退役的丘索維金娜重新出山,並以26歲的年紀開始向個人全能方向發展。

  2008年,為了償還德國救助自己身患白血病的兒子的一份情,她又代表德國參加了北京奧運會,拿到了一枚寶貴的跳馬銀牌。著名體操奧運冠軍李寧代表李寧基金,向時年33歲的丘索維金娜捐贈了2萬歐元,用以她兒子的白血病康復治療。從2002年決定復出后,她的參賽理由變成了掙錢,對於這一點,她從來不回避。

  兒子康復繼續參賽享受快樂

  目前,兒子阿廖沙的病情已經好轉,隻需要進行定期的檢查。阿廖沙現在已經像普通孩子一樣每天上下學,而且他也喜歡體操,已經開始體操訓練,但丘索維金娜說阿廖沙其實更想練足球。

  2013年,她回到祖國效力,她代表烏茲別克斯坦參加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由於兒子的病情穩定了,現在她不需要再為比賽獎金而拼命,更多的是在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丘索維金娜表示:“我參賽,不再是為了獎金,而是真的喜歡這項運動。在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它更可愛的了。我每天都要訓練兩三個小時,喜歡做就能堅持下來。”

  中國隊的女孩子們都親切地叫她“丘媽”,因為在花季少女比比皆是的體操賽場,丘索維金娜絕對是個“另類”。這些年來,她無數次被問到與十幾歲的年輕人比賽有何感想。她曾經風趣地說:“我覺得她們應該很有壓力,因為我這種年齡的人還能與她們競爭。”這一次,她換了一種表達方式:“我隻會想我兒子,我不會想其他體操選手。”面對贊譽,丘索維金娜低調地說:“我所做的,每個女性都可以做到,你必須照顧好你的家庭、丈夫和孩子。最重要的是任何時候都不能失去希望,保持樂觀的心態,相信自己什麼都能做到。”

  《人民日報·海外版》:奧運賽場看顏值更看才華

  集顏值與才華於一體當然讓人嫉妒,登上奧運賽場,更絕非等閑之輩。不過,體育賽場上,終歸還是要靠成績說話。31歲的菲爾普斯,已經攬下奧運賽場的第21金﹔41歲的丘索維金娜,傳奇般地第七次參加奧運會……運動之美,更多地體現在超越自我的精神和堅持不懈的拼搏上﹔奧運之美,在於踐行更快、更高、更強的信條,在於為國爭光的信念。

  《中國體育報》:比金牌更閃亮的是精神

  每屆奧運會都會產生不少冠軍,但丘索維金娜以她偉大的母愛以及不斷挑戰人類運動極限的拼搏精神,能夠讓我們深深記住,感動並激勵著我們,像一束永不熄滅的火苗在我們的記憶中閃耀……在2014年接見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時,習近平總書記說:“重大賽事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奪金牌,而是體現奧運精神。這正是中國人講的自強不息。”金牌是閃亮的,比金牌更閃亮、更催人淚下、更振奮人心的,是一種叫奧林匹克的精神。

  《南方日報》:讓體育回歸人本價值

  讓體育回歸人本價值,應該充分認識到體育運動的終極價值是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全國體育先進單位和個人先進代表時所指出:“體育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弘揚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競技體育總是要決出勝負,但更重要的功能在於激發人們對體育運動的熱愛,最終形成全民健身的風潮。

  網友點贊丘索維金娜

  @Rowe-Sean:奧運會上她不是年齡最大,但是參加項目運動量最大危險系數高,跳馬飛起轉體對一個超過黃金年齡的女性來說她是神一般的存在。

  @朱木幾:41歲的丘索維金娜參加7屆奧運會,無疑是挑戰體操的運動壽命。可到現在還有很多文章在拿她母親身份煽情。當年她去德國確實為了給白血病的年幼兒子看病,可兒子早就健康長大了,比同場的很多體操運動員都大了。更令人贊嘆的不應該是丘索維金娜對自己的挑戰嗎?她即便不做媽媽也可以比到41歲不斷拿獎牌。

  @婉婉WhiteColor:剛看了關於丘索維金娜的故事,很受觸動,很多人總會說“我老了”,但是看她的故事以后,你會發現你未必真的老。你只是缺少一個足夠強大的動力、足夠盛大的熱愛、足夠堅韌的堅持。“我老了”只是你對人生懈怠的借口。我們的身體裡,可能也藏著洪荒之力。不給自己設限,人生必將有所不同。

  丘索維金娜贏得的掌聲,既是觀眾佩服她對於體育運動的熱愛和不懈追求,也是普通人對普通母親的感動。在運動員這個被視為“青春飯”的職業,丘索維金娜用意志和記憶與歲月對抗。

  很多人對她並不陌生,有網民說“8年前的故事,仍在繼續”。相比於成績,2016年運動員們場外的故事和奮斗歷程更被人關注,輿論的關注點更加接地氣。觀眾為老運動員以持之以恆的精神感動,為年輕運動員人才輩出驚喜,都體現著人們的體育理念回歸人本精神,激勵著人們樂觀積極地對待生活。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