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包攬金銀牌 女排奮勇進決賽

2016年08月20日03: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任茜奪冠后向觀眾揮手致意。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19日電  (記者馬劍、顏歡)當地時間8月18日,在裡約奧運會女子單人十米台跳水決賽中,中國小將任茜和司雅杰包攬金、銀牌﹔在當天晚上進行的女排半決賽中,中國女排以3︰1戰勝荷蘭女排,12年后再度闖入奧運會決賽。

  年僅15歲的跳水小將任茜是首次參加奧運會,她和隊友司雅杰兩人的求勝欲望相當強烈,而且越到關鍵時刻發揮越出色,在比賽中表現出過硬的心理素質和技術素養。在女子單人十米台決賽中兩人的分數交替領先,最終任茜以439.25分奪得了金牌,司雅杰以419.40分摘銀。

  由郎平率領的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中開局並不順利,在小組賽接連輸給了荷蘭隊、塞爾維亞隊和美國隊。在半決賽中,中國女排與荷蘭女排再次狹路相逢。第一局比賽,中國隊狀態來得較晚,荷蘭隊一度12︰5領先。郎平做出調整之后,中國隊將比分扳平並且以27︰25險勝。第二局比賽,荷蘭隊頑強地以25︰23扳回一局。

  在關鍵的第三局中,荷蘭隊開局就以6︰0領先。郎平的及時換人再次取得奇效,中國隊很快追成了10︰11。此后,雙方進入了艱苦的拉鋸戰,雖然荷蘭隊在大部分時間裡保持著領先優勢,但中國隊的姑娘們穩扎穩打,將比分反超為24︰23。朱婷抓住關鍵的機會,中國隊以29︰27拿下了關鍵性的一局。隨后,中國女排頑強地以25︰23再下一城,最終以3︰1的總比分擊敗對手。中國隊將在20日晚的決賽中再次迎戰曾在小組賽中擊敗過自己的世界杯亞軍塞爾維亞隊,朝著球隊歷史上的第三枚奧運金牌發起沖擊。

  在18日晚進行的男子200米決賽中,牙買加“閃電”博爾特以19秒78輕鬆摘得金牌,這也是他的第八枚奧運金牌。

  (相關報道見奧運特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0日 01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