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李大戰”超越勝負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20日0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林丹(右)與李宗偉賽后擁抱,惺惺相惜。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你若能戰,我不收拍。

  33歲的林丹和34歲的李宗偉是為了倫敦奧運會之后的“約定”而來。彼時,挂著銀牌的李宗偉說:“我要贏回來。”林丹的回敬是:“隻要李宗偉打,我就打。”於是,當地時間8月19日,林丹和李宗偉第三次在奧運會的賽場上隔網而立,與前兩屆不同,這次隻有二人的勝者才能抵達決戰的舞台。

  從北京奧運會的速勝,到倫敦奧運會的纏斗,再到裡約的惜敗,林丹終於第一次在世界大賽上被李宗偉擊敗。林丹敗給了歲月,他的突擊已經不再像4年前那樣凌厲,他也輸給了對手,李宗偉的堅持配得上這一場勝利。

  “這場半決賽對抗的質量不亞於倫敦奧運會決賽”,誠如林丹賽后所言,兩位老將在83分鐘的比賽裡聯手奉獻了一場巔峰對決,第一局長達一分鐘的59拍對抗、第三局林丹挽救三個賽點的頑強,都讓人在如痴如醉之中帶有格外的珍視與不舍。

  這是從2004年開始,兩人的第三十七次交手,一時瑜亮12年,兩人眼中的這場對決已超出勝負。李宗偉說:“不管我和林丹誰輸誰贏,都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林丹言道:“我們發揮出這樣的競技水平,對得起彼此。”

  隔空示好並非賽場外的客套,倫敦奧運會后的4年,兩人都經歷波折。林丹結婚成家、涉足商海,休整長達一年,世界排名滑到200名開外﹔李宗偉在2014年羽毛球世錦賽上尿檢不過關,接受了禁賽8個月的處罰。但兩位老將最終都回到賽場,聯手奉獻了奧運賽場最后的“林李大戰”。林丹說:“我們兩個人這4年要比過去付出更多努力,畢竟我們不再是二十八九歲的狀態,我為我倆今天的表現感到高興。”

  兩人在賽后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第三局的最后階段,這或許可以成為二人對決中值得回味的一段。林丹說:“我在17︰20落后的情況下扳平比分,這時出現了一個小小的側風影響,造成了失誤,也影響了比賽結果。”李宗偉表示林丹扳平后他沒有急躁,“林丹那時確實敢打一些,我的頭腦是空白的,就想把每一個球都打過去,不要出現簡單的失誤。”

  對於未來,二人都不願多談,但“林李大戰”恐難再有。早已實現個人大滿貫的林丹帶著一絲遺憾離開賽場,而李宗偉還不想,他要實現世界大賽的首金夢想還要再過一關,去年世錦賽上曾經阻擋他的中國選手諶龍正在決賽中等待與他交手。

  “對於冠軍,我不會多想。”李宗偉明白,決賽會依然艱苦,即便球網對面,已不是他熟悉的林丹。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0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