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姐妹花”包攬十米台金銀牌

本報記者  顏  歡

2016年08月20日0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任茜在比賽中。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當地時間8月18日,裡約奧運會女子單人十米台跳水決賽在瑪利亞·倫克水上中心展開了激烈角逐。中國小將任茜和司雅杰分別以439.25和419.40的總分包攬了該項目的金銀牌,為“夢之隊”在已經結束的6個跳水項目上奪下第五金。

  在過去的8屆奧運會上,中國跳水隊6次在女子單人十米台項目中奪冠,“00后”任茜的這枚金牌再次捍衛了夢之隊的榮耀。賽前,兩位小將對於能夠順利拿下此金就自信滿滿,兩人間的“奪金戰”則成為了真正的看點。雖然均是首次出戰奧運會,但任茜和司雅杰的求勝欲望相當強烈,越到關鍵時刻發揮越出色,在比賽中表現出過硬的心理素質和技術素養。

  作為本次出征隊伍裡的小妹,任茜賽前就備受矚目,領隊周繼紅更直言小姑娘的整體水平實在是太高,“可以說就目前任茜的訓練水准,女子十米台上無人能比。”盡管去年在喀山游泳世錦賽出現失誤,與冠軍擦肩而過,但任茜迅速放下了失利的包袱,經過一年時間將狀態提升到最佳。在今年年初同一場地舉辦的世界杯跳水賽暨裡約奧運會跳水測試賽中,剛滿15歲的任茜得到了454.65的超級高分,以絕對優勢獲得女子單人10米台冠軍,7位評委甚至一致為其最后一跳給了罕見的滿分,轟動全場。

  預選賽上,任茜兩跳失誤,這種起伏的狀態為她接下來的比賽埋下隱患。而她在決賽裡越戰越勇,選擇了五組高難度系數的動作,在裡約傍晚低溫的環境下展現出了頂尖的競技水平。在難度系數3.3的第三跳207C(向后翻騰三周半抱膝)中,她克服了此前大賽中幾次在這個動作上失誤的心理陰影,出色的表現一舉拿下94.05的高分,拉開了與其他對手的比分差距。之前曾有人稱這個動作對任茜而言是“阿克琉斯之踵”,她本人也意識到了相關問題,“在最近一段時間的備賽中,我加強了207C的訓練強度,有針對性地增加了這個動作的練習。”

  稚氣未脫的任茜在接受採訪時還是有些腼腆,對於決賽中連拿三個90以上高分的出色發揮,她自己感到很滿意,並笑稱“自己也不清楚半決賽為什麼沒能好好發揮”,但現在“除了高興就是高興”,並期待著隊裡能給自己一個假期,與家人共同享受奪冠后的美妙時光。

  與任茜並肩作戰的“95后”司雅杰,早在倫敦奧運周期就已經嶄露頭角。2011年,13歲的司雅杰在全國跳水錦標賽暨奧運選拔賽中,力壓幾位重量級前輩奪冠。2013年世錦賽登頂,司雅杰在國際舞台上奠定位置。

  在預賽和半決賽中,司雅杰的發揮出色而穩定,與其他國家的對手相比優勢非常明顯。“但是決賽中第四跳的時候不夠自信,導致入水時效果欠佳,我上來的時候已經有感覺了,”司雅杰賽后接受記者採訪時總結道,“決賽的表現我認為比之前更好,動作更緊更到位一些,但是自己的水花效果相對而言差一些。從平常訓練的情況來看,任茜的水花效果好,而我是動作比較有力,所以在這方面我還是要加強訓練。”

  盡管決賽有勝有負,但在未來的一段日子裡,中國跳水隊十米台還要看這兩位小將的互相競爭、互相促進,期待下一屆奧運會更成熟的兩人能繼續為“夢之隊”延續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0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