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重賽獲女子4×100米決賽資格

一次無人喝彩的獨自上場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08月20日0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8日晚7點,當美國選手巴托萊塔手執接力棒准備起跑時,這已是她同一天中第二次以同樣的姿勢出現在同樣的位置上准備開始同一場比賽。唯一不同的,是此時偌大的阿維蘭熱體育場跑道上,隻剩下了包括巴托萊塔在內的4名美國選手。7個多小時前,裡約奧運會女子4×100米第二組預賽中的那次掉棒不僅沒有給美國隊帶來懲罰,反而給她們提供了這樣一次毫無對手干擾情況下的重賽機會。正是憑借著這一次“獨自上場”,美國隊以41秒77的成績“率先”沖過終點,並將決賽的入場券從此前以42秒70排名第八晉級的中國隊手中硬生生奪走。

  當天早到的觀眾“有幸”能夠見証這場詭異的比賽,首先要“歸功於”國際田聯對於美國隊申訴做出的莫名其妙的判罰。在上午進行的第二組預賽中,美國隊第二棒菲利克斯與第三棒加德納在交接棒時出現掉棒的嚴重失誤,直接導致美國隊最后一個跑過終點。賽后,菲利克斯認定是鄰道的巴西選手沖撞了自己才導致了掉棒,美國隊隨即進行上訴,本屆奧運會田徑項目的仲裁委員會經過仲裁后認可了美國隊的上訴,在取消巴西隊成績的同時,也給美國隊提供了重跑一回的機會。

  仲裁聲明中指出,此結果根據國際田聯競賽規則中的第163.2b條做出。這個判罰看似有理有據,實際上卻完全違背了國際田聯自己制定的規則。恰恰是第163.2b條款中指出,當認為有選手被其他選手沖撞而成績受到嚴重影響時,裁判可以在罰下犯規選手或隊伍后令所有隊伍重賽,或者直接令被影響的隊伍晉級下一輪的比賽。但無論是規則中的哪種處理方式,都與隻讓美國一支隊伍重賽的最終判罰大相徑庭。也就是說,此判罰決定並沒有規則上的依據。

  這樣的決定意味著,隻要美國隊在重賽中成績好於當時排名第八的中國隊,就將取代后者晉級決賽,這對於美國隊來說實際上並非難事。毫無根據的判罰難以令中國隊信服,中國隊隨即提出申訴,指出巴西選手並非有意碰撞,且不足以對美國選手交接棒造成影響,以及重賽較為寬鬆的環境與預賽時有很大差異,然而中國隊的上訴卻被駁回,盡管國際田聯的官員也承認,這個判罰並不完美。

  如此不負責任的表態,讓中國隊無法接受。在美國隊重賽跑出41秒77的成績之后,中國隊再次申訴,並提出了9支隊伍進入決賽的提議,不過最終依舊被駁回。“判美國隊可以單獨重跑是一個毫無根據的荒唐決定,”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說。由韋永麗、梁小靜、袁琦琦和葛曼琪組成的中國隊已經發揮得足夠出色,然而一個並不公正的判決還是迫使她們停下了繼續前進的腳步。她們沒必要感到氣餒,因為重賽時體育場內刺耳的噓聲已表明,阻止她們腳步的不過是一次無人喝彩的獨自上場。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0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