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獨孤求敗”(快評席)

易非也

2016年08月20日0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倘若將競技體育喻為武功,奧運會無異於一場“華山論劍”。世間身負絕學的頂尖高手齊聚一堂,謀得名揚天下的美名。這其間,總會有一些“獨孤求敗”大俠,任他人拼得天昏地暗,我亦獨佔鰲頭、巋然不動。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中國的乒乓球、韓國的射箭、俄羅斯的花樣游泳。

  “獨孤求敗”的特質,一則在於實力卓群,二則在於長盛不衰。裡約奧運會上,中國乒乓球隊史上第五次包攬四金,各個單項勢如破竹,猶如“大魔王”般存在。韓國女子射箭贏得驚人的八連冠,男射手破紀錄似探囊取物,縱使奧運換了玩法,依然通吃到底。俄羅斯花游堪比“夢之隊”,獨霸奧運會20年從未失手,其他國家隻能為銀牌而奮斗。

  橫掃天下的壟斷之勢,令對手們望塵莫及,卻難免引來一些“雜音”。諸如比賽缺少懸念、阻礙項目發展的抱怨,仿佛“獨孤求敗”成了一種罪過。對於觀眾而言,實力懸殊過大的比賽,確實少了一點對結果的“期待感”,但這並不意味著,“獨孤求敗”的價值因此“打折”。

  競技體育不是“分蛋糕”的游戲,其最吸引人之處,正是對“更快、更高、更強”的不懈追求。“獨孤求敗”看似輕鬆的奪冠背后,凝聚著旁人無法比擬的付出與努力。無論是中國乒乓球的“金字塔”機制,還是韓國射箭的“進國家隊比奧運奪金更難”,抑或俄羅斯花游的“巨星生產線”,均伴隨著超乎想象的嚴苛訓練和競爭壓力。他們能長久居於頂峰,固然有體制、天賦等獨到優勢,但成就夢想的過程值得所有人尊重。

  一個項目的可持續前行,不能依靠“削峰填谷”。這些“獨孤求敗”在金牌之外,引領著整個項目的發展潮流。從訓練理念、科技創新到人才培養、教練輸送,對於其他運動隊不失為一種財富。而在追趕“獨孤求敗”的過程中,更多潛在的對手逐漸補齊短板、增強實力,積蓄著挑戰強者、打破固有格局的力量。正如日本乒乓球隊、中國花游隊在裡約奧運會的驚艷表現,誰敢說再過四年,撼動霸主的夢想就不會實現?

  競技體育的世界,其實沒有永遠的王者。“獨孤求敗”的強大,往往在於居安思危、從不止步。前國乒掌門蔡振華說,當你眼裡沒有對手的時候,問題就會源源不斷﹔隻有你看得清自己的不足、不斷改進時,才能長久保持領先。從這個角度看,“獨孤求敗”隻不過比別人看得遠一點、走得快一點。追趕他們的步伐,不斷挑戰極限、創造奇跡,恰是競技體育生生不息的活力所在。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0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