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2年再度闖入奧運會決賽

中國女排能否逆襲到底(裡約直擊)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20日0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地時間八月十八日,在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半決賽中,中國隊以三比一戰勝荷蘭隊,挺進決賽。
  圖為中國隊球員在獲勝后慶祝。
  新華社記者 徐子鑒攝

  進決賽了!這是一場體力的考驗!這是一場意志的較量!這是一場智慧的碰撞!這是一場戰斗精神的對話!

  當地時間8月18日夜,馬拉卡納齊諾體育館,中國女排繼淘汰東道主巴西女排之后,在半決賽中迎戰荷蘭女排。在小組賽中,荷蘭隊曾以3比2戰勝過中國隊。與第一次碰撞不同,彼時雙方主要為小組出線而戰,輸贏更多影響排名和之后的對陣局勢,雙方都尚有較大回旋余地﹔而今天淘汰賽的交鋒則是你死我活的無情競爭,勝者挺進決賽,有問鼎冠軍的資格,而敗者隻有出局,與冠亞軍無緣。

  對這場比賽,中荷女排都雄心勃勃,志在必得。對中國隊來說,作為一支有著輝煌歷史的球隊,此役勝出則意味著時隔12年再次晉級奧運決賽,為問鼎冠軍開辟道路,標志著中國女排走向復興﹔對后者來說,作為時隔20年再獲奧運資格的歐洲勁旅,此役勝出則晉級奧運決賽,至少可鎖定奧運銀牌,也將創造新的歷史。

  狹路相逢,此役無論對中國女排還是荷蘭女排,都意義重大。

  比賽過程 跌宕起伏

  開局,中國隊進入狀態較慢,一度被打至4比11。之后中國隊上演連續得分的好戲,朱婷多次反擊得手,再加上對方失誤增多,比分終於被追平。最后27比25,中國首局險勝。

  第二局,魏秋月、張常寧重新登場。荷蘭隊失誤減少,中國隊一傳時有波動,雙方展開拉鋸戰。在21比23落后時,郎平再次做出“兩點換三點”的調整,朱婷和楊方旭的扣球幫助中國隊追成23比24。但是,荷蘭隊叫了暫停之后,靠一個雙人攔網攔死惠若琪的扣球,25比23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國隊由劉曉彤和朱婷搭檔主攻。荷蘭隊一開局打出一波6比0的小高潮。主教練郎平及時用丁霞和龔翔宇換下了張常寧和魏秋月。中國隊很快追成了10比11。此后,雙方再次進入了艱苦的拉鋸。最終,惠若琪的發球破壞了對方一傳,朱婷抓住探頭球機會,幫助中國隊抓住第三個局點的機會,以29比27鎖定勝利。

  第四局比賽依然是艱苦的拉鋸戰。在荷蘭隊連得兩分追成23平的時候,郎平果斷地叫了暫停,用張常寧替下顏妮發球,結果惠若琪在反擊中一擊命中,中國隊艱難地贏得第四局。最終,中國隊3比1力挫荷蘭隊。

  隊員表現 可圈可點

  縱觀整場比賽,面對氣勢高漲的荷蘭隊,中國姑娘們打得非常艱苦。這一點從比分就能看出來,比分相當膠著,每局勝者都隻有2分微弱優勢。身經百戰的中國隊主教練郎平賽后坦言,雖然賽前就預料到是一場惡戰,但是打得如此白熱化,真是少見,讓人心臟有點受不了。

  在應戰策略上,郎平透露,她首先還是貫徹輕裝上陣、少背包袱的原則,就像對陣巴西隊一樣,她反復與隊員們說,到了場上就是大家一分一分地拼,不要去想結果,隻要打出自己的水平,我們可以接受任何結果。

  另一方面,郎平積極採用揚長避短的打法。她分析說,中國女排的二傳個頭偏矮,她賽前就一直思考採取什麼辦法,不讓荷蘭隊在這裡佔便宜。比賽中,她一直指示二傳在場上有機會就多打一些快攻,以速度來彌補高度上的不足。

  雙方都以強攻為主,強攻對強攻是今天比賽一大特點。這場比賽當然有技術對抗,但主要比的還是個“拼”字,“拼個你死我活”。

  雙方隊員都放手一拼,兩強相遇勇者勝。郎平說,“我要求隊員們要有‘打一分賺一分,一分一分咬著牙頂住’的觀念。”

  當然,在今天的比賽中,女排一直存在的進攻點少的問題仍然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從得分統計來看,此役中國隊主攻朱婷豪取33分,榮膺得分王,主攻惠若琪貢獻11分,副攻袁心玥拿下8分,替補主打第4局的接應龔翔宇收獲7分。

  重視攔防 打好決賽

  兩天之后,中國女排將在決賽中對陣塞爾維亞隊。小組賽時,中國女排曾被該隊以3比0橫掃,屆時,郎家軍能否把逆襲的好戲進行到底呢?

  從兩隊近年來交手的記錄來看,中國女排理應對勝利充滿信心。在裡約奧運周期中,兩隊交鋒5次,中國姑娘的戰績是4勝1負。但眼前的塞爾維亞隊已不是當年的“吳下阿蒙”,攻防能力皆有很大提高,表現令人刮目相看。裡約奧運會上,塞爾維亞隊居然連克中國隊、俄羅斯隊和美國隊,實力著實驚人。

  在郎平看來,對陣塞爾維亞隊,在解決好多點進攻的同時,最根本的要做好攔網防守。她分析說,塞爾維亞前后排進攻火力非常猛,主攻副攻都非常強。與其交手必須做好攔網防守,而做好防守就需要高度,目前的中國女排在高度上是一個欠缺。

  當然,經歷過裡約奧運會小組賽、半決賽磨礪的中國女排也非等閑之輩,特別是在連克強敵巴西隊和荷蘭隊后,一路挺進決賽,實力和心態都有一定程度提升,士氣更是不斷高漲。我們期待,女排姑娘們在郎平率領下,最終能夠逆襲到底,在裡約奪得奧運冠軍。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18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