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重賽”真是笑話(五環漫筆)

彭訓文

2016年08月20日0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梁小靜在女子4×100米接力預賽中。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攝

  這是在訓練嗎?當地時間8月18日晚,4個美國女人在裡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體育場的跑道上呼呼地跑了一圈,然后她們以預賽第一的成績進入了裡約奧運會女子4×100米接力的決賽,原本以預賽第八名進入決賽的中國女隊被生生地擠了出來。

  你沒有看錯,這的確是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這樣的奇觀真的出現了,有與跑道相間的五環為証,有現場觀眾、仲裁委員會的官員為証。

  讓我們回到預賽,看看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裡約時間18日10時45分,當女子4×100米接力預賽進行到第二組時,美國隊的第二棒菲利克斯和第三棒加德納交接棒時,直接把棒扔到了地上。多個慢鏡頭顯示,這個過程中,美國隊並未受到鄰道的巴西隊員的明顯干擾,是美國隊員自己失誤造成了掉棒。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較量中,交接棒失誤毫無疑問意味著出局。而對這支美國隊來說,交接棒歷來是她們的“阿喀琉斯之踵”,出現這種失誤不奇怪。此時,已經完賽的4位中國姑娘激動得又蹦又跳,按照規則,她們將晉級決賽,這也是中國女子4×100米接力隊時隔16年再次闖進奧運會決賽。

  然而,田壇大佬美國隊迅速“謀劃”:出現重大失誤的菲利克斯和加德納耳語幾句后,美國隊決定繼續比賽,而不是以未完成比賽結束。緊接著,美國隊向仲裁提出重賽申訴,理由是巴西隊員干擾了她們,而且有身體接觸。然而全世界直播回放的慢鏡頭都清晰地表明,美國隊的理由相當牽強。在世界田徑歷史上,以這種罔顧事實的理由要求重賽,幾乎沒有出現過。

  但是,美國隊就這麼做了﹔更讓人震驚的是,仲裁委員會最終還真就同意了。於是,一個隊在一個場地獨自比賽的笑話出現了。

  對此,中國田徑隊立即申訴。申訴理由有三:第一,田徑比賽肢體接觸頻繁,而且巴西隊員並非有意。第二,美國隊掉棒的主要原因是自己出現失誤。第三,一個隊重賽沒有競爭,不公平。第一次,仲裁委員會駁回。隨后,中國田徑隊再次申訴,要求進決賽的9個隊一起比賽,仲裁委員會再次駁回,理由是體育場隻有8個跑道。

  讓我們回到田徑比賽的規則本身,看看究竟什麼樣的情況可以重賽。國際田聯競賽規則第163條第2項說:當一個運動員在比賽中因為被推擠或被阻攔而影響其前進時,如果裁判認定該運動員被嚴重影響了,則可以判定其直接進入下一輪或進行重賽。請注意,這裡提到的干擾到底嚴重與否,並沒有一個客觀明確的量化標准。也就是說,由裁判說了算。

  對於此次重賽,裁判認為,由於體育場隻有8個賽道這樣的“客觀原因”和巴西選手“嚴重影響”美國選手的“主觀原因”,中國隊隻能“非常抱歉”地做犧牲品。

  作為“運動之母”,田徑比賽中運動員間出現干擾情形是常事,但是,隻有在裡約,才出現這種需要重賽的情況。不管是規則上有模糊區域,還是裁判選擇性歧視,我們都不希望裡約奧運會最終演變成一個笑話,因為人在做,世界在看。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