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茜  跳水“夢之花”(奧運之星)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20日0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地時間8月18日,任茜(右)和司雅杰在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 程敏攝

 

  同是奧運金牌,成色卻大有不同。如果最頂尖的對手缺席或失誤,縱使攬金入懷也顯得頗為僥幸,而在強手如林、發揮都很優秀的情況下,奪冠依然如探囊取物,那才是真正成色十足的金牌。當地時間8月18日下午,裡約熱內盧瑪利亞·倫克水上項目中心,本報記者與現場觀眾一起見証了這樣一枚跳水金牌的誕生。中國小將任茜與來自朝鮮、加拿大、澳大利亞、墨西哥等國的頂尖高手,其中包括同樣實力超群的中國“夢之隊”成員司雅杰,在10米跳台進行終極對決。她以近乎完美的發揮,接連跳出超90分的高分,迅速鎖定勝局。

  這枚成色十足的金牌有更為深層的含義:它宣告了任茜這朵絢麗的跳水“夢之花”在初春的裡約精彩綻放。欣賞她的比賽,人們不禁驚嘆,從高高的10米跳台跳下,她竟能這樣把控好身體,有節奏地旋轉翻騰落下,輕盈地劃破水面,隻悄然蕩起些許水花,漾起微微波痕。人們也不禁慨嘆,高台跳水真是一門人、台、水完美融合的藝術,而任茜就是一名當之無愧的藝術家。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這名藝術家還只是一個15歲的少女,正值如詩如夢的好年華,多姿多彩的人生將在她面前漸次展開。

  任茜的裡約綻放,將使中國跳水隊成為更加令人望而生畏的無敵青春之師,更多一份讓奧運賽場奏響義勇軍進行曲、讓五星紅旗升至制高點的力量。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奧委會主席劉鵬當天親臨比賽現場,見証了任茜奪冠和加冕禮的整個過程,並送上祝福。

  任茜,2001年出生於四川省都江堰市,3歲開始練習體操,6歲轉練跳水。2013年,12歲的任茜入選中國跳水隊,當年就在世錦賽單人10米台奪冠。

  知徒莫若師,對於她的突出表現,教練周繼紅曾贊嘆道:“她的整體水平實在是太高了。從她的訓練水平來看,在女子10米台項目上,世界上還有誰能跟她比?”而任茜在2016年世界杯跳水賽上舉世驚艷的表現充分証明了這一點:在女子單人10米台爭奪中,任茜不僅以絕對優勢奪冠,而且最后一跳竟然使所有7位裁判打出了罕見的滿分10分。今天,在奧運賽場上,任茜又以無可匹敵的優勢,強勢奪得女子10米台金牌,再次印証了周繼紅的判斷。今天的比賽雖然很激烈,但記者注意到,周繼紅在教練席上自始至終都很放鬆,對任茜的每一跳,她都報以微笑並鼓掌。

  “我大概七八歲時,就開始夢想拿奧運會金牌了。對我而言,比賽最大的困難是如何放鬆不緊張,今天我調整得很好。經過這場比賽,我更加自信了。”這是奧運冠軍任茜的獲勝感言。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18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