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00后任茜10米台奪冠:在水一方 伊人倩兮

記者 劉艾林
2016年08月20日06: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水一方 伊人倩兮

對於15歲的任茜來說,世界冠軍的頭銜晚來了一年,這位四川小姑娘昨天在裡約奧運會女子10米跳台決賽中以439.25的罕見高分輕鬆摘得冠軍,為中國跳水隊奪得本屆奧運會上的第6枚金牌。這是中國第一位“00后”奧運冠軍獲得者,或許從今以后,新世紀出生的運動員將會成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征戰世界大賽的主角。

為何要說任茜的世界冠軍晚到了一年?這就不得不講一下任茜在去年喀山世錦賽上的意外失利。對於這位近兩年來在國內女子跳台比賽中涌現出來的新秀,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一直持放手鍛煉的態度,因為隨著大滿貫得主陳若琳年齡的增長,女台領域需要出現接班的新人,任茜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喀山世錦賽,任茜第一次被委以重任參加國際大賽,卻因為過於緊張導致沒有發揮出平時的訓練水平,隻獲得了第二名,冠軍被大黑馬、朝鮮運動員金國香奪走。這對於年近14歲的任茜來說是一個可以牢記終生的教訓。但是現在看來,在奧運會之前讓任茜體驗一下大賽氣氛還是非常值得的,世錦賽為小姑娘積累了寶貴的大賽經驗,並終於在更大舞台的奧運賽場光榮綻放。因為她的技術水平早已是世界頂級,缺少的只是鍛煉,現在則可以說,經過了奧運會的洗禮,任茜長大了,成為了陳若琳的接班人,中國女子跳台的第一人。再看朝鮮的金國香,此次在裡約預賽就被淘汰出局。

說起任茜還有一個故事,就是她的名字問題。因為茜是個多音字,她的護照上標的是“qian”,因此在國際賽場甚至國內比賽中,官方都把她的名字認作任茜(qian)。北京青年報記者早在任茜去年參加全國冠軍賽時就詢問過她這個問題,小姑娘回答。“要念茜(xi),從小到大我家裡都是這麼叫的。”不過在昨天賽后,任茜對採訪她的中國記者說,“大家總是念qian,那也行吧,我也答應你們。”不過現在任茜已經是奧運冠軍了,而且是中國目前為止最小的奧運冠軍,應該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夠正確讀出她的名字了。

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對任茜的評價是:“她的整體水平實在是太高了。可以說現在看她的訓練,覺得就她目前的水平,世界上女子10米台沒有人能夠和她進行競爭。”對於15歲的任茜來說,未來的路還很長,她的首次奧運之旅堪稱完美,接下來的職業生涯一定會無可限量。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