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龍奪得羽毛球男單金牌 加冕桂冠許下未來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6年08月21日0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或許34歲的李宗偉注定是悲情的,離世界大賽男單冠軍永遠隻差一步。即便跨越了曾經難以戰勝的林丹,橫亙在他面前的,卻換成另一個中國對手。

  當地時間8月20日,裡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單決賽,中國隊選手諶龍以2︰0完勝馬來西亞隊名將李宗偉,首次加冕奧運桂冠。被視為“林丹接班人”的諶龍,曾因屢次“掉鏈子”而被批評難堪大任,但這一次,他用一顆“大心臟”讓質疑者走開。

  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曾說過,諶龍和林丹性格截然不同,林丹的承受力非常強,而諶龍是個“好小孩”。而諶龍的職業生涯,盡管在新一代球員裡鶴立雞群,但始終活在“林李爭霸”的陰影下。他要捅破的,不只是成績那一層“窗戶紙”。

  於是,裡約奧運會成了諶龍必須要闖的一道關卡,而決賽遭遇李宗偉或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兩人過往25次交鋒,諶龍勝過12次,這一戰,他要為自己正名。

  年齡的差距,讓李宗偉有些力不從心,而諶龍始終手握“耐心”與“沖勁”兩大武器。第二局8︰8后,諶龍在球拍線打斷了的情況下,還能利用殺球得分。

  在這種強大的壓迫下,李宗偉已然回天乏術。兩個21︰18,僅耗時1小時14分鐘,諶龍終以自己的方式站上了奧運會最高領獎台。

  打完最后一個球,諶龍扑倒在地、咧著嘴哭泣的樣子,就像一個終於得到糖果的孩子。看台上山呼海嘯的吶喊聲中,他雙手指天做出“第一”的手勢。多年承受的壓力,在這一刻全部釋放。

  “我首先確實要謝謝李宗偉和林丹,他們是這個時代最偉大的運動員。從最開始輸給他們,到后來能贏,再到奧運會奪冠,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賽后的諶龍激動不已,卻不忘表達對前輩的敬意。

  不是每一個傳奇都會被超越,但每一個新時代都值得期待。在全場用掌聲送別李宗偉的奧運“三連亞”時,27歲的諶龍用一個男單“大滿貫”,許下了屬於自己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1日 0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