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拳台規則有變 中國拳手努力適應

站穩腳跟 再出重拳(奧運長鏡頭)

本報記者  陳晨曦  劉碩陽

2016年08月21日0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9日,尹軍花在女子拳擊60公斤級決賽中惜敗於法國對手莫斯,為中國拳擊在裡約的所有賽事畫上了句號。由於未能給中國女子拳擊摘得奧運歷史上的首枚金牌,尹軍花賽后十分自責:“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中國女子拳擊錯失金牌。我很遺憾這次沒能扛起大旗。”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尹軍花在后兩回合處於劣勢,但4回合結束,3個裁判給出的分數是平分。遇到這種情況,需要裁判重新按鍵來最終判定勝負。結果,裁判將莫斯的手高高舉起。

  尹軍花的銀牌,讓中國拳擊隊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獎牌總數變為1銀3銅,超出了此前力爭一枚獎牌的目標。在鄒市明退出奧運賽場,中國拳擊暫無領軍人物的當下,如此成績好於預期。

  在裡約奧運周期,奧運拳擊開始使用新規則,打點計分的方式被職業拳擊的十分制取代,更強調拳手抗擊打和能擊打的硬實力。過去鄒市明“海盜式”的打法難以獲得規則和裁判的青睞,這也迫使中國拳擊面臨著從業余規則向職業拳擊規則中強化對抗的思路轉型的巨大考驗。2013年的拳擊亞錦賽首次引入國際拳聯新規則,結果中國選手隻收獲1枚銅牌,創近十年來中國拳擊在亞錦賽的最差戰績,可見中國拳手在當時對新規則的無所適從。

  裡約奧運會上的4枚獎牌,表明中國拳擊在經歷陣痛期后已在努力適應新規,過去輕靈飄逸的中國拳手正盡力站穩拳台,揮出重拳。

  本屆奧運會中國共有8男3女11名運動員參賽,創下了歷史新高。其中3名女隊員任燦燦、尹軍花和李倩在各自級別中全部闖入半決賽,並最終獲得了1銀2銅的好成績。中國拳擊隊教練楊曉強認為,中國女子拳擊的進步,與國內女子項目開展時間早,且注意啟用男子化的訓練方式有很大關系。尹軍花說:“我們必須很快融入新規則之中,否則很難有所突破。這幾年,我們在思想上、心理上有很大改變,這次奧運會的進步,也給以后的比賽積累了寶貴經驗。”

  為了更快適應新規,中國拳擊隊還聘請了曾在湖北隊執教的美國教練肖恩,他職業拳手的經歷讓中國弟子受益匪淺。肖恩強調每個拳手都應該有自己的特點,而不是千篇一律,所以每次賽前,他都會和隊員一起看對手錄像,做出詳盡的計劃。尹軍花對他贊不絕口:“他的拳擊理念很先進,摳技術細節特別到位。”

  中國拳手何時能在奧運賽場再次擊中金牌?對規則的進一步理解和適應成為關鍵。尤其是對於一些已經進入職業拳擊圈的中國男拳手來說更是關鍵。中國選手張家瑋說:“職業和業余拳擊差別很大,職業拳擊的回合數更多,業余隻有3個回合,但是打一場后休息一兩天就要打第二場比賽,職業則可能是休息一兩個月甚至半年再打。除了恢復的時間長短,規則和比賽節奏都有很大不同,回去還需要總結。”

  中國拳手在努力適應新規的同時,職業拳手也在奧運賽場面臨著“水土不服”的問題。裡約首次向職業拳手敞開大門,吸引了曾擊敗鄒市明奪得世界職業拳王金腰帶的泰國選手倫龍等職業拳手參加,然而這些職業拳手在奧運會上卻都早早落馬。究其原因,規則中的計分等關鍵部分依舊與職業拳擊有不小差異,令職業拳手們往往陷入“得勢不得分”的處境,中國拳手呂斌便是其中一例。而本屆奧運會的不少拳擊比賽都遭到了觀眾們潮水般的噓聲,也說明奧運會的拳擊比賽繼續改革勢在必行。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1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