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壇“舊時代”與“新時代”的握手

新華社記者  王恆志  王春燕

2016年08月21日0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果說一天前的“林李大戰”是羽壇“舊時代”的“完美謝幕”,20日丹麥新金童阿薩爾森和他的偶像林丹間的銅牌爭奪戰更像“舊時代”和“新時代”的“握手”和交接。

  套用一段已被無數次引用的話吧:33歲的林丹和22歲的阿薩爾森隔網相望,一人眼裡滿是自己22歲的影子,另一人眼裡則全是自己未來10年的樣子。

  兩屆奧運會冠軍林丹用一個不算完美的第四名結束了裡約奧運會征程,這大概會是他最后一屆奧運會,沒能三連冠自然很遺憾,但能以這樣的方式結束,也不失為一段佳話。

  還是從半決賽的“林李大戰”說起吧。這對“一生之敵”在賽后交換球衣、赤膊相擁的一幕,不知打動了多少人。

  當一場比賽達到了如此境界,夫復何求?

  再偉大的傳奇,終有落幕之時。或許兩人都還暫時不會就此退役,但他們恐怕已經很難堅持到4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了。

  最令人欣慰的落幕,無疑是有另一個“當年的自己”成為對手。

  就好像NBA巨星喬丹在最后的全明星賽上告訴科比,盡管放馬過來,就好像網球天王費德勒用一場“職業生涯最難忘的”勝利接過桑普拉斯的“衣缽”。

  從這個角度看,林丹可以很欣慰,他在裡約最后一戰的對手是當今羽壇最耀眼的男單新星,22歲的丹麥金童阿薩爾森——這個會講中文的小伙子更喜歡叫自己“安塞龍”。

  林丹是阿薩爾森的偶像,丹麥人說:“小時候我看了很多他的比賽”。對任何運動員來說,恐怕沒有比在奧運會上戰勝自己的偶像更夢幻的事了。

  更夢幻的是,這是另一個“新時代”的開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1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