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花游再摘集體項目銀牌

尋找“巔峰之龍”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6年08月21日0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19日,裡約奧運會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決賽,中國隊以192.9841分的總成績獲得銀牌。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花樣游泳的巔峰之上,藏著一條巨龍。每當巨龍現身,舉手投足之間,似乎永遠不可戰勝。這就是俄羅斯花游隊,縱橫奧運賽場20年,從未讓一金旁落。觀眾的痴迷,裁判的高分,其他隊伍隻能為銀牌而戰。

  但總有人不相信“神話”。當地時間8月19日,裡約奧運會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決賽,中國花游姑娘再一次向霸主發起挑戰。一套靈感源自敦煌壁畫的表演,講述著8位勇士披荊斬棘尋獲巨龍的故事。這一幕,恰與中國花游的心境契合。

  97.3667的高分,傳遞出裁判對中國花游的認可。兩輪比賽的總分,中國隊離冠軍俄羅斯隊差了3.1598分,超過第三名日本隊3.7785分。這是一個服眾的座次,繼倫敦奧運會之后,中國花游再度收獲集體項目銀牌。

  “這一路走來,大家的配合也好,隊伍年齡的差距也好,總會遇到一些困難,但我們的發揮對得起這塊銀牌。”隊長孫文雁的眼中,似有淚光閃爍。這一出《尋龍》曾驚艷過2015年喀山世錦賽,但為了征服挑剔的裁判,她們重新編排、數度修改,隻為沖擊一個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

  俄羅斯花游的強大,依托於底蘊深厚的藝術氣質、遍布全國的花游俱樂部、高出一籌的教練隊伍。人才與底蘊兩大武器,讓俄羅斯花游從未為新老交替煩憂。自2000年悉尼奧運會后,有她們參加的比賽,幾無懸念可言。中國花游曾在2014年首獲世界杯冠軍,但那一次俄羅斯隊因故缺席。

  “以前我們追求技術成熟,而現在開始我們用內心來表演。”在孫文雁看來,改變源自日本外教藤木麻佑子。她的國際化視野,顛覆著中國花游慣用的唯美路線,風格多變且充滿力量感成了新標簽。此前的集體技術自選比賽,中國姑娘在水中舞動“桑巴”,讓世界見識到不一樣的東方面孔。

  表演《尋龍》的時候,中國姑娘扎起古典發髻,身穿帶有雲紋龍飾的泳裝。“我們帶到裡約的節目,有一些很鮮明的中國元素,但我們需要改變,用更為國際化的方式去表現。”藤木麻佑子極為看重編排,這套《尋龍》專門請國外一些教練、專業人士提過意見。

  從2008年首獲奧運獎牌,到如今坐穩世界第二,中國姑娘一步步接近著那條“巔峰之龍”,夢想有朝一日登上巔峰。“我們已經拉開與第三名的差距。”藤木麻佑子說得鏗鏘有力,“如果有一支隊伍能夠終結俄羅斯在花游界的統治地位,那一定是中國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1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