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逆襲”展現精神的魅力(人民時評)

何鼎鼎

2016年08月22日03: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應該理直氣壯地贊美這精神、弘揚這精神,挫折中前行、不磨滅初心,未來再遠也終將抵達

         

  這是“逆襲”,更是“進擊”。

  中國女排的裡約之旅,在北京時間21日上午以一枚金牌畫上圓滿句號。小組賽接連失利,跌跌撞撞才晉級﹔交叉賽越戰越勇,一路拼搏終奪冠。正如美國媒體的評論:中國隊証明重要的不是怎麼開始比賽,而是怎麼結束比賽。

  “一個球哪怕你接不住,也要拼盡全力沖過去”,這是老女排留下的遺產﹔“打一分算一分”“一分一分咬下來”,這是新女排寫下的精神。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奮斗,才彌足珍貴。曾振奮整個國家的中國女排,再次用一次跌宕起伏的奪冠,振奮了我們的精神。

  有人說,中國女排從來沒有過“統治地位”,幾乎每一次奪冠都靠艱難的拼搏完成。而在最困難的時刻,呈現出最頑強的精神,或許就是女排精神的實質。這恰如郎平所言,“女排精神不是贏得冠軍,而是有時候知道不會贏,也竭盡全力。是你一路雖走得搖搖晃晃,但站起來抖抖身上的塵土,依舊眼中堅定”。

  競技體育本來就不僅是身體、技巧的比拼,也必然會包含“精神力”的較量——有賽場上對勝利的強烈渴望,更有賽場外向著夢想默默的堅持。郎平說,“不要因為我們贏了一場就談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們努力的過程。”的確,“女排精神”不是喊出來的,而是靠日復一日的強化訓練、一點一滴的艱辛付出凝鑄出來的。有記者就觀察到,女排隊員在訓練局很少能碰到其他運動隊吃飯,因為來得最早、練得最久、結束最晚。

  無論賽場成敗,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從上世紀80年代“五連冠”,到成績滑坡陷入低潮,“兩起兩落”卻始終目光堅毅看著前方。從起步到巔峰,從巔峰到低谷,從低谷到崛起,從崛起再到巔峰,張蓉芳、梁艷、馮坤、趙蕊蕊、惠若琪、朱婷……輸過贏過奮斗過,哭著笑著堅持著,30多年來,這支隊伍用一次次的拼搏展現體育的本質,讓人看到了不畏競爭、永不言敗、執著堅持的精神魅力。

  今天,我們正需要重新叫響“女排精神”。從個人看,有機會、有舞台,但也隻有一步步地往前走,才能收獲夢想﹔從國家看,發展不易,前行維艱,中流擊水之時,更需要鼓起精神、振奮意志。無論我們走了多遠,無論我們怎樣改變,那種理想主義不能丟,那種創造歷史的精氣神不能變。正因此,我們應該理直氣壯地贊美這精神、弘揚這精神,因為隻有有了寶貴的“精神力”,才能寫下更燦爛的詩篇。

  沒有一場勝利可以唾手而得,沒有一個冠軍無需風雨洗禮,恰如歷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而是會“有時穿過泥濘,有時橫渡沼澤,有時行經叢林”。但是,挫折中前行、不磨滅初心,未來再遠、夢想再大,也終將抵達。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2日 0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