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紅旗,我為你拼搏(直擊裡約)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6年08月22日03: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女排隊員在頒獎儀式后合影。袁心玥、張常寧、林莉、魏秋月、徐雲麗、朱婷、惠若琪、龔翔宇、丁霞、劉曉彤、顏妮、楊方旭(由左至右)。
  新華社記者 李尕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當地時間8月20日24時,小馬拉卡納體育館,裡約奧運會女排決賽迎來第一個“冠軍點”。

  現場大屏幕的比分為24︰23。中國女排與塞爾維亞女排隔網而立,全場觀眾幾乎屏住了呼吸。后三局一直坐在替補席的中國女排球員張常寧被換上場,她發出一記上手飄球,對手直接墊送至網口,守在網前的惠若琪一記探頭球將球拍在界內。

  總比分3︰1,中國女排奪冠!一剎那,整個體育館沸騰了。中國女排姑娘們滿場飛奔,隨后圍成一個大圈,緊緊擁抱在一起不停跳躍著。喜極而泣的淚珠,飄飛在每一個人的臉頰。

  這是屬於中國女排的高光時刻!繼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之后,中國女排第三次登上奧運之巔。現場球迷喊啞了嗓子,守在電視機前的無數國人熱淚盈眶,不隻為勝利與金牌,更是為一份精氣神、一種中國力量。

  永不言棄,迎來勝利

  時間拉回到1小時40多分鐘前。當中國女排踏入決賽場地時,發現這裡儼然成了自己的主場。幾千名中國球迷組成了聲勢浩大的助威團,看台上四處飄揚著五星紅旗,現場甚至應景地播放起“神曲”《小蘋果》。

  如此熱烈的氛圍下,中國女排姑娘依然專注。因為她們知道,要跨過塞爾維亞隊這一關並不容易,小組賽以0︰3慘敗的教訓就在眼前。半決賽打完荷蘭隊后,主帥郎平睡了3小時就起床看錄像備戰,“我有一點擔憂,怕對方打得不要命”,但她告訴姑娘們,“隻要較著勁死咬就有希望。”

  這些平均年齡隻有24歲的姑娘們,並不缺少大賽的磨礪。世錦賽逆境中拼下亞軍,世界杯必須贏了日本隊才能奪冠,她們都堅強地頂了下來。但奧運會的競爭之慘烈超乎想象,離夢想的冠軍隻有一步之差,能不能撐住這口氣,是對中國女排最大的考驗。

  亮出“刺刀”的時候,塞爾維亞隊果然沒有手軟。決賽一開場就全面打出網前高度優勢,極具殺傷力的發球與強攻,一度沖垮了中國隊的防線。賽前郎平曾說,要抑制歐洲對手,就要在網上解決問題。但塞爾維亞隊主攻的連續得分,讓中國隊一時難有招架之力,很快以19︰25輸掉了第一局。

  然而,經歷過小組賽波折的中國女排,早已鍛造出一顆“大心臟”。“面對落后不要想結果,一分一分去打。”郎平的這句話,印在每一個隊員的心裡。從第二局開始,主攻線與副攻線火力全開,以25︰17扳回一城。而郎平的妙手換人,讓替補二傳丁霞成了“奇兵”。第三局落后時,丁霞用一記罕見的二傳扣球追平比分,中國隊的氣勢完全壓倒了對手。

  “朱婷,扣球!”在第三局以25︰22反超比分后,這樣的喊聲總讓人想起32年前的“鐵榔頭”。一次次霸氣的強攻得分后,當隊友們大聲慶祝時,朱婷總是表情堅毅,把拳頭握得更緊。令人窒息的第四局,朱婷的一次重扣直接擊中對方球員的臉部得分,同時擊垮了塞爾維亞隊員的信心。張常寧發最后一個球時,替補席上的隊員們一起朝著觀眾鼓掌,那一刻,勝利已然向中國女排招手。

  破繭成蝶,鑄就傳奇

  中國體育的長河中有許多經典時刻,而中國女排的這次奪冠,注定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當一場扣人心弦的大戰戛然而止,所有人緊繃的情緒瞬間釋放。這來之不易的冠軍,讓全場陷入狂歡的海洋。

  全場發揮出色的丁霞興奮得不停跳腳,因傷錯過去年世界杯的楊方旭激動地擦著眼淚,最后一錘定音的惠若琪抱住徐雲麗痛哭到失聲,多次上演神奇扑救的自由人林莉被教練一把抱起……淚水與笑容交織,正如郎平賽后所言,“這是孩子們的幸福時光,她們多年輕啊。”

  榮膺裡約奧運會女排MVP(最有價值球員)的朱婷,眼裡的殺氣似乎還沒消散,郎平走過來摟住她不停地說著什麼。朱婷說過,自己的偶像就是郎平,而今她已成長為新一代的“鐵榔頭”。隨后,朱婷和丁霞、徐雲麗、惠若琪站成一排,撐起早已准備的國旗,對著鏡頭大聲歡呼。

  拿到作為主教練的第一個奧運冠軍,久經風雨的郎平卻依然淡定。她坦言,經歷了幾場鏖戰,累得沒力氣慶祝了。但對心愛的弟子和團隊,郎平一點不吝惜擁抱。聽到隊員們的召喚,她走到領獎台前,跟大家一一擊掌慶祝。“我很為姑娘們驕傲,所有的困難都是對我們的考驗,但大家一直沒有放棄。我們隊員的技術還不是最好,但是可以用我們的作風、團隊相互彌補,在比賽中畫了一個圓。”郎平感慨,裡約奧運會目標原本是拿獎牌,這個圓滿的結局真有點不敢相信。

  女排精神,薪火永傳

  時光書寫了不同的傳奇。12年前,陳忠和率領“黃金一代”在雅典奧運會決賽上演逆轉大戲。12年后,“郎家軍”突圍“死亡之組”,重返奧運之巔。

  但這一次通往夢想的旅程,卻是如此坎坷。郎平的女兒白浪請了8天假來裡約,目睹了中國女排小組賽的3場失利。“媽媽,你能行的。”女兒的鼓勵帶給郎平溫暖,但接連輸給荷蘭隊、塞爾維亞隊、美國隊后,外界一片唱衰,中國女排的奪冠希望顯得那麼渺茫。但郎平沒有服輸,“無論輸球贏球,女排精神都在”。

  把每一場球當成最后一場來打,郎平嘗試著各種陣容和打法,幫助隊員們找回狀態。對東道主巴西隊的1/4決賽,成為中國姑娘戰勝“心魔”的分水嶺,所有環節的激活換來“絕處逢生”。等到半決賽遭遇荷蘭隊,中國女排完全進入“復仇”的節奏——把小組賽輸的球一場場贏回來。

  而這樣的“逆襲”,幾乎是郎平上任后的常態。3年前,她接掌帥印時,中國女排的士氣和狀態深陷低谷。自嘲為“掉進火坑”的郎平開始艱難的新老交替,以“大國家隊”的眼光,發掘出朱婷、袁心玥、張常寧等新星。從2014年世錦賽亞軍到2015年世界杯冠軍,這支強勢復蘇的中國女排不斷帶給國人驚喜。

  “誰能堅持到最后,誰笑到最后,就笑得最好。”郎平將信心與勇氣,注入年輕的球隊。19歲的龔翔宇在最后一刻被郎平帶到裡約,但在最困難的時候,她的堅持到底一點不輸姐姐們。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在觀看了決賽后感慨,“今天哪怕輸了,中國女排也是英雄,也是勝者。”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2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