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拼才會贏(五環旗下)

鐘  文

2016年08月22日03: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一枚拼下來的金牌。

  沒有一股子不畏強手、奮勇爭先的拼勁,中國女排拿不出3︰2逆轉巴西女排、3︰1力克荷蘭女排、3︰1戰勝塞爾維亞女排的彪炳戰績,贏不來這枚沉甸甸的金牌。

  拼字當頭,方得萬千風流。純粹以實戰成績計,中國女排並不具備傲視群芳的絕對實力。裡約奧運會女排小組賽,首戰以2︰3負於荷蘭女排,隨后又接連以0︰3脆敗塞爾維亞女排、以1︰3不敵美國女排,便是中國女排沒有能力做到掌控比賽局面、戰勝所有對手的有力例証。但是,曾經在小組賽擊敗中國女排的排壇勁旅,淘汰賽階段卻成了中國女排的手下敗將,原因就在於年輕的中國女排姑娘在比賽中拼出了精氣神,原因就在於中國女排教練團隊審時度勢、合理調配陣容、打法與戰術。

  一支臨出征裡約奧運會前還在調整隊員的年輕隊伍,為什麼在關鍵戰中拼得出內容、打得贏對手?原因很簡單,無私奉獻、團結協作、艱苦創業、自強不息是中國女排這支有著優良傳統的隊伍多年以來一脈相承的寶貴基因。盡管隊員換了一批又一批,但女排精神凝聚起來的隊魂還在,關鍵時候這支隊伍拼得出來、贏得下來也就不足為奇。尤其是當下這支女排隊伍,在主教練郎平的調教下,特別團結、特別心齊、特別敢打敢拼,她們憋著勁要干出一番成就。中國女排此次能夠如願奪冠,應該說是和當前這支隊伍的精神氣質非常吻合的。

  中國女排能夠登頂排壇之巔,沒有敢打敢拼的精神氣質不行,沒有永不放棄的超強韌勁同樣不行。在對陣巴西、荷蘭、塞爾維亞等勁旅時,敢打敢拼僅是獲勝的前提,一拼到底、永不放棄則是獲勝的基礎。而在團結一心、頑強拼搏、為國爭光、勇攀高峰的基礎上,再為女排精神注入一球一球拼、一分一分頂、不到最后一刻決不放棄的實質內涵,也就構成了對女排精神的完整表述。

  女排精神的傳承、細化與延伸,其作用與價值可令各行各業受益,這也是國人喜歡女排、願意踐行女排精神的原因之所在。大力弘揚女排精神,努力將我們的工作做得更細、更扎實,我們的事業也將無往而不勝。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2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