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郎平在《人民日報》上發表署名文章寄語當代青年

奮斗精神永不過時

2016年08月22日03: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4年3月3日,再度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的郎平在《人民日報》第五版“中國道路中國夢”欄目中發表署名文章,文章題目是“奮斗精神永不過時”(上圖)。

  文中說道:“我們打球的那個時候,正處於改革開放初期,百業待興,很多事情要從頭開始,人們心底充滿了希望和期待。當時,在世界的舞台上說起中國,讓咱們老百姓感覺提氣、讓別人印象深刻的事不多。所以,當中國女排第一次奪得世界冠軍,全國一片沸騰,老百姓激動萬分。而中國女排連續五次奪得世界冠軍,讓各行各業的人們歡欣鼓舞信心倍增,同時也贏得了世界的尊重。人民喜愛女排,為女排驕傲!每每想起當年的場景,我總是既自豪又感動。甚至現在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會聽到粉絲們對當年五連冠的追憶。”

  郎平在文中詮釋了她對“女排精神”的理解:“在我的字典裡,‘女排精神’包含著很多層意思。其中特別重要的一點,就是團隊精神。女排當年是從低谷處向上攀登,沒有多少值得借鑒的經驗,但是在困難的時候,大家總能夠團結在一起,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由於平時刻苦訓練,艱苦創業,不斷創新,我們才能在比賽中戰勝困難,贏得一次又一次勝利﹔也正是在這種頑強拼搏的精神支持下,我們即使暫時大比分落后也絕不放棄,直至反敗為勝。女排奪冠之后,很多單位在工作中掀起了學習‘中國女排精神’的熱潮,經濟建設日新月異。這可能就是‘女排精神’的社會價值和時代特征,也是鼓舞整個國家奮起直追的寶貴精神財富。這些年,中國取得了許多輝煌成就,在很多領域實現了突破,為實現心中的理想奮勇拼搏,這種精神永遠不會過時。”

  在文章最后,郎平寄語當代青年:“年輕人要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在實現自己夢想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應發揚永不放棄的精神去戰勝它。隻有具備這種為夢想而努力拼搏的精神,才能在各自的領域裡取得成就。當年,中國女排就是用這種精神,托舉起世界冠軍的夢想﹔今天,無數的個人、集體,乃至國家民族的夢想匯聚成了‘中國夢’,雖然時代不同了,但奮斗精神永不過時,她是到達夢想彼岸的諾亞方舟。”

  中國女排再度登頂之際,重讀郎平的文章,令人有深深的感悟與感動。感悟源自郎平和中國女排在賽場上始終不渝的拼搏與付出,感動源自她們對女排精神一直以來的堅守和傳承。這樣的堅守,歷經歲月磨礪,依然閃亮如初,鼓舞著億萬國人。我們始終堅信,這樣的堅守,終將收獲美好與壯麗的人生。

  (本報記者 范佳元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2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