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一直堅守,我們始終堅信。35年,一起穿越激情燃燒的歲月

《人民日報》上的中國女排

2016年08月22日03: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光流轉,記憶閃亮。35年前,從中國女排首次奪得世界冠軍開始,《人民日報》就記錄、見証了中國女排和國人一同走過的那些激情燃燒的歲月。1981年,《人民日報》首提“發揚女排精神,振興中華”,之后又多次在頭版刊登中國女排的報道。翻開《人民日報》的版面,回味中國女排在歲月深處發出的強音,感受當年的狂喜與昂揚,和今天的勝利一樣,始終是激勵國人奮發進取、為國爭光的動力源泉,是民族精神中熠熠生輝的寶貴財富。

  1981年11月16日,日本大阪,中國女排七戰七勝,最后一戰3︰2力克東道主日本隊,第一次奪得世界杯冠軍,站上世界之巔。11月17日的《人民日報》頭版(圖①)隻有一個主題,就是慶祝女排姑娘奪冠。包括主教練袁偉民、隊長孫晉芳在內的14名教練、隊員上了光榮榜。在刊發的評論員文章《學習女排,振興中華》中,《人民日報》第一次提出“向女排姑娘學習,在現代化建設中發揚女排精神,振興中華”。之后,北京大學的學生喊出了“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口號。

  此后一個時期,《人民日報》先后多次報道女排姑娘事跡和各行各業學習女排精神的做法。比如,1981年11月18日的頭版頭條,刊發了鄧穎超、宋任窮在《體育報》刊文贊揚中國女排的報道,號召各行各業都要學習女排精神。1981年12月5日第四版刊發的報道《女排精神激勵著億萬顆心》中提到,“截至1981年12月4日,中國女排收到賀信、賀電和各種紀念品達3萬多件”。此外,《人民日報》還開設“學女排,見行動”的專欄,激勵廣大群眾用女排精神去工作學習。

  1982年世錦賽女排再度奪冠。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中國女排雖然在預賽中輸給了美國隊,但闖入決賽后以3︰0戰勝美國隊,首奪奧運金牌。《人民日報》在8月9日的頭版頭條由兩位前方記者報道了這一歷史性突破。

  1985年,中國女排又奪得世界杯冠軍。1986年,在前捷克斯洛伐克舉行的女排世錦賽上,中國女排8戰8勝,成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獲得“五連冠”的隊伍。1986年9月14日,《人民日報》頭版報道中國女排連續第五次奪冠。三年中,《人民日報》刊登的有關女排事跡和學習女排精神的報道超過500篇,在中華大地掀起學習女排精神的熱潮。

  中國女排在1986年奪冠后陷入了低谷。2003年,在主教練陳忠和的率領下,再度崛起奪得世界杯冠軍。隨后的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國隊一路艱辛,戰勝強敵日本,半決賽險勝古巴,決賽對陣俄羅斯,在0︰2落后情況下連扳三局,時隔20年在奧運會賽場奪魁。《人民日報》8月30日的“奧運特刊”(圖②)上,除了報道新聞外,還配發評論《把光榮寫在共和國的旗幟上》,重提女排精神,鼓舞國人士氣。

  作為中國女排的代表人物,人民日報對郎平也有過深度報道。2005年11月29日,《人民日報》在第十二版以“郎平,‘鐵榔頭’本色不改”(圖③)為題,報道了郎平的近況,文中最后寫到——郎平說:“我是作為一名職業教練接受這份工作的,無論是帶中國隊,帶意大利隊,還是帶美國隊,都是盡心盡責的。無論走到哪裡,我時時刻刻記得,我是一名中國人。”2009年9月14日,《人民日報》在第十五版“體育,激情跨越六十年”欄目中,選取郎平作為新中國體育代表人物進行報道,標題是“郎平,從‘東南飛’到‘鳳還巢’”。文中寫道:“郎平是一個符號,她奮發向上、頑強拼搏、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精神正是中國體育長盛不衰的生動注解﹔郎平也是一面鏡子,她堪稱傳奇的人生經歷,從多個維度折射出中國社會的進步和人們觀念的改變。”

  (本報記者  李長雲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2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