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2年重登奧運之巔

中國女排,贏了!

2016年08月22日05: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5︰23,中國女排拿下了賽點!中國女排3︰1戰勝塞爾維亞,奪得裡約奧運會冠軍。

  小馬拉卡納體育館沸騰了!萬裡之外的神州大地沸騰了!

  這是屬於郎平的激情時刻!這是屬於中國女排的輝煌時刻!這是屬於中國的榮耀時刻!當五星紅旗在小馬拉卡納體育館冉冉升起時,無論站在最高領獎台的女排姑娘和現場喊啞了嗓子的中國助威者,還是守候在電視機前的億萬國內觀眾都心潮澎湃、激情難抑!五星紅旗,我為你拼搏!五星紅旗,我為你驕傲!

  8月20日晚22時15分許,中國女排迎來和塞爾維亞隊的“終極對決”。幾千名中國隊球迷的涌入使小馬拉卡納體育館儼然變成了中國隊的主場。比賽開始前,高亢的義勇軍進行曲響徹全場,令人熱血沸騰。

  雖然第一局塞爾維亞隊用發球沖垮了中國隊,但是郎平在第二局的換人調整,很快幫助中國隊穩住陣腳。經歷了小組賽壓抑之后的爆發,女排姑娘們已經完全釋放,進入忘我的境界。王牌主攻手朱婷依舊勢不可擋,老隊長惠若琪找回犀利的進攻感覺,“小蘋果”袁心玥和老將徐雲麗在副攻線上連攔帶扣、雙星閃耀,自由人林莉左扑右擋,多次做出神勇扑救。最興奮的是從第二局開始替補登場的二傳丁霞。在第三局攔死對方悍將布薩、為中國隊將領先優勢擴大為19︰11之后,丁霞興奮地跑到場邊與助理教練安家杰擊掌。第三局中國隊7︰8落后的時候,丁霞先是用一記罕見的二傳扣球追平比分,隨后又以一個發球直接得分將比分反超。

  最后兩局的關鍵時刻,朱婷和郎平成為中國隊的制勝法寶。第三局當塞爾維亞隊以一輪9︰2的瘋狂反扑將比分追成21︰22的時候,郎平果斷地叫了暫停,隨后又在23︰22領先時作出“兩點換三點”的調整。關鍵時刻,朱婷扣球打手出界,隨后又發出一記漂亮的ACE球,讓中國隊有驚無險地拿下第三局。

  第四局的最后階段,比賽的氣氛緊張得令人窒息。朱婷的重扣擊中對方二傳的臉部后得分,讓后者倒地不起了幾十秒鐘。就在暴力副攻博斯科維奇把比分扳成23平之后,拉西奇發球失誤后頹然坐在了地上,似乎已經失去了信心。

  塞爾維亞隊主教練叫了暫停之后,郎平將張常寧換上發球。站在替補席上的丁霞和劉曉彤面帶微笑朝著觀眾鼓掌,似乎看到了勝利女神在向中國隊招手。果然,張常寧的發球造成對方一傳失誤,惠若琪一錘定音,中國隊大功告成!

  在世界體育史上,中國曾經留下過濃墨重彩的幾筆:五連冠的中國女排、中日圍棋擂台九連勝的聶衛平、常勝不敗的乒乓球、劉翔12年前的那驚世一跑……今晚,中國女排仍然告訴大家:我們還在,體育還在,一代代薪火相傳的中國女排精神還在,守望著崇高的體育精神和濃烈的愛國激情。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