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奪冠,這很中國(望海樓)

楊  凱

2016年08月22日05: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女排贏了!時隔12年,中國女排奧運再奪冠。

  看五星紅旗在奧運賽場上緩緩升起,看12個笑靨如花的女孩跟著雄渾的節奏歡快地唱起國歌,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幸福體驗!

  中國女排,這是支逆襲到底的偉大隊伍。她們配得上世界冠軍的榮耀,配得上電視機前的億萬華夏兒女為她們激動地吶喊、雀躍和流淚。

  女排奪冠,這很中國!

  她們的力量也許不如力求衛冕的巴西人那麼大,她們的彈跳也許不如“飛翔的荷蘭人”那麼好,她們的速度也許不如決賽對手塞爾維亞人那麼快,可是她們卻始終擁有一顆“冠軍的心”。

  30多年前,今天的主教練郎平還是當時陣中主攻手,人送綽號“鐵榔頭”。她和她的隊友們剛剛登上世界舞台就演繹了一場史詩級的“青春風暴”。憑借在世錦賽、世界杯、奧運會賽場上的“五連冠”偉業,她們創造了中國女排的第一個輝煌年代,也鑄就了屬於中國的“女排精神”。

  30多年過去,“鐵榔頭”成了郎指導,女排姑娘們換了一茬又一茬,連排球運動的賽制規則、戰術技術都有了巨大變化,但永不放棄的“女排精神”始終在這支隊伍中,與歲月一起流淌,因磨洗更加光彩。

  著名體育解說員宋世雄曾經動情地解說當年女排的比賽,“有些人的青春是在花前月下度過的,而有些人的青春是在傷病和汗水中度過的,但她們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做出了難以磨滅的貢獻。”這段話依然值得送給今天的中國女排。

  人生能有幾回搏!當她們在訓練場上千百次地重復一個技術動作,當她們戰勝傷病頑強地重回賽場,當她們團結協作打出漂亮的戰術配合,當她們面對強者“永遠不放棄、追求每一分”逆轉比賽,女排姑娘們就已經成就了自己、感動了人們。

  競技體育沒有永遠的王者,傾我所能去贏得勝利卻是競技體育的奧義。女排的精神,其實不僅僅在於金牌,而在於她們勇於為一個偉大的目標不懈努力、不屈奮斗,証明自己,永不放棄。這種精神,超越排球,超越競技,與人類為克服前行路上障礙而進行的每一次創造相通,同人類追求更幸福美好生活的每一次努力與共。

  女排奪冠,這很中國!

  中國女排的輝煌歷史,和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征程同步。看當年女排縱橫世界賽場,照片大多是黑白的,影像幾乎都已褪色了,可依然能讓我們清晰地感受到,那賽場內外燃燒著的中國激情。“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口號,雖已漸遠去,余音猶繞梁。

  這麼多年,中國一路走來,逐漸走到世界的中心,也讓世界的朋友走進中國的舞台,心態開放,行動務實,成就斐然。這背后強大的精神動力,不就在於我們有夢想,有為了實現夢想敢於去拼搏、去變革、去創造的那股子精氣神嗎?

  中國女排的奪冠,“女排精神”的彰顯,又一次點燃了中國人的激情。有夢想就要去追,要追就要追得投入、追得徹底,追出個決不放棄,追出個青春無悔。這種激情、這種精神,正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所需要的。

  中國夢,很宏大也很具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很宏大,每個中國人追求美好未來的夢想很具體,也許會具體到一場比賽,具體到一個細節,具體到為做好一個細節而付出的所有努力。甚至,我們做到了這一切,結果依然不盡如人意。但那又有什麼呢?有時候,要的就是那口氣。

  這過程本身,就已經很中國,很值!

  (作者為本報主任編輯)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