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姑娘,神了!(裡約直擊)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16年08月22日05: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朱 婷

  惠若琪

  張常寧

  魏秋月

  丁 霞

  徐雲麗

  袁心玥

  劉曉彤

  林 莉

  顏 妮

  楊方旭

  龔翔宇

  一次奮起總需要一個鮮明的標志,在奮勇拼搏之后迎來新的勝利。對中國體育而言,這個標志就是女排問鼎奧運冠軍。這場決賽早已超出簡單的獎牌之爭,成為一支隊伍挺進新時代的寫照。

  一個民族總會有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支撐她自強不息。對中國人而言,這種力量就包括女排精神。這股力量早已超出競技體育本身,成為偉大民族精神的象征。

  沖出重圍  逆襲到底

  置身於巴西小馬拉卡納體育館,更能真切感受到,中國女排經歷了怎樣一場驚心動魄、蕩氣回腸的對決。

  既有連續得分、高歌猛進的豪邁,又有久攻不下、首局落敗的苦楚﹔既有比分膠著、你來我往的壓抑,又有一擊即中、柳暗花明的興奮。變化的是女排姑娘一時的情緒,不變的是她們奮勇拼搏、一往無前的勁頭,是她們不言放棄、奮斗到底的堅強意志。

  拼,就拼他個痛痛快快﹔拼,就拼他個魚死網破。女排姑娘苦戰4局,最終以3︰1力克歐洲勁旅塞爾維亞隊,如願奪得裡約奧運會金牌,時隔12年重返世界之巔。

  回顧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的奮斗歷程,不難發現,從小組賽開始,每一場比賽都是拼出來的。小組賽第一場對陣荷蘭隊,苦斗5局,中國女排以2︰3告負,遭遇“開門黑”。雖然之后取得兩連勝,也僅僅確保了出線權。

  隨后,中國隊被塞爾維亞女排以3︰0橫掃,又被美國隊3︰1擊敗,面臨淘汰賽對陣衛冕冠軍、東道主巴西女排的嚴峻考驗。

  然而,中國女排逆勢而上、背水一戰,愣是一路連克巴西隊和小組賽擊敗過自己的荷蘭隊,闖入決賽。而在決賽賽場,她們將逆襲大戲進行到底,力壓曾橫掃自己的塞爾維亞隊,加冕裡約奧運冠軍。

  賽場上,一路沖鋒、一路奮斗,一路興奮與激動、一路淚水與歡笑。國歌嘹亮,五星紅旗緩緩升至頂端,女排姑娘和郎平領銜的教練團隊享受著拼搏的成果和喜悅。今夜,奧運的榮光屬於她們。

  艱苦磨礪  激情綻放

  客觀地說,目前這支中國女排與主要對手相比,在身高、技術等指標上並不佔優勢,存在進攻點少、防守能力欠缺等弱點。然而,她們一路“逆襲”,最終贏得冠軍,靠的是什麼?

  女排隊員魏秋月說:“我們靠的是團隊力量。不管場上還是場下,大家擰成一股繩。這是女排精神的一部分。”主教練郎平認為,一方面,既要看到隊員的不足,又要看到她們的成長。經歷大賽的磨礪,這支隊伍在不斷進步。另一方面,女排隊員的作風非常頑強,極富團隊合作精神。永遠不放棄,追求每一分,關鍵時候敢出手,這就是女排精神。

  對中國女排的表現,新華社撰文評價:“這場蕩氣回腸的逆襲之戰,讓萬裡之外的中國觀眾不能不動容,她們每每在關鍵時刻的吶喊,臨危之時的爆發,時時喚起多少國人內心熟悉的感覺:女排精神,女排魂。”郎平也指出,女排精神一直都在,不要因為勝利才去談它,那些失敗也是女排努力的一部分。

  女排精神不是不失敗,而是如何從失敗中奮起,最終走向成功。

  女排精神誕生於上世紀80年代,以郎平為代表的中國女排,從1981年在女排世界杯奪冠開始,連續贏得1982年秘魯世錦賽、1984年奧運會排球賽、1985年女排世界杯、1986年女排世錦賽等5次冠軍。受此激勵,北大學子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全國上下掀起了學習女排精神的高潮。

  可以說,女排精神在改革開放時期,成為中華大地上涌動的春潮,極大鼓舞了全民族奮發進取的激情。而今,30年過去了,女排精神的火炬已經傳到新生代女排姑娘的手中,她們在裡約奧運會上的精彩表現,鼓舞著這個時代裡的每一個國人。

  全球關注  舉國贊嘆

  中國女排奪冠后,全球媒體也在第一時間進行了報道。英國《衛報》在文字直播中提及了中國女排曲折的冠軍之路,並特意指出,中國隊是從小組第四“逆襲”登頂的。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刊文指出,雖然塞爾維亞女排在最后階段進行了“反扑”,但中國隊保持冷靜,並最終拿下了勝利。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網站刊發《中國女排獲得金牌改寫歷史》的報道,並在文章右側配上了本場比賽獲勝功臣朱婷的照片。文章說,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的賽場上屢次上演“逆轉”好戲,好狀態來的“恰到好處”。此外,文章還特意提到,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成為奧運會歷史上第一位球員和教練雙料冠軍。

  國內很多民眾也通過電視和網絡直播,第一時間關注女排奪冠過程。

  “中國女排姑娘好樣的,一路走來,離不開姑娘們的強大心理和刻苦訓練。郎導的用人策略讓每個隊員發揮出自己的特長及實力!”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刻骨銘心。女排精神其實從未遠離過我們。‘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氣概至今讓我們熱血沸騰。”

  “這場決賽在中國再創收視新高,再現當年看女排萬人空巷的場景。多少年來,中國女排精神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時常溫暖和激勵著我們。”網友把激動的淚水和真誠的贊美獻給了女排姑娘。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20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