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協作成就金牌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08月22日05: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鄭姝音
  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級

  一場年輕小將同奧運冠軍之間的新老對話,一場大獎賽總決賽冠亞軍之間的巔峰較量,鄭姝音沒讓對手看到半點獲勝的希望。

  當地時間8月20日晚,在裡約奧運會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級決賽中,這名22歲的遼寧姑娘以5︰1完勝北京奧運會該項目金牌得主、墨西哥老將埃斯皮諾薩,奪得冠軍。

  “我的金牌,終於沒有辜負整個隊伍對我的付出!”鄭姝音將金牌歸功於全隊,並不是簡單的一句客套。整場比賽,人數眾多的拉美觀眾制造巨大的聲浪,為埃斯皮諾薩助威。然而,在這極度的喧鬧之中,中國跆拳道隊從教練到隊員都在聲嘶力竭地為鄭姝音喊著戰術。

  來自團隊的呼喊,讓鄭姝音能夠更堅定地執行既定的戰術。身高達到1米88的她比對手足足高了15厘米。“教練和隊員一起商定,一定要控制好和對手之間的距離,一定不能讓她近身,否則她可以輕易打到我。”鄭姝音說,“我的速率比她慢很多,發力進攻的話很容易丟分。”在比賽中,鄭姝音沒有給對手任何近身得分的機會,反而利用自己人高腿長的優勢屢屢反擊得手。

  “每次比賽隊友的幫助都很管用,特別是鈺姐(吳靜鈺),她經驗非常豐富,對場上的形勢變化看得很清楚。”鄭姝音說,“她就像我的精神領袖,在前面引領著我、督促著我,在我和教練溝通不暢、無所適從的時候,她會幫助我把事情做好。”

  老將吳靜鈺近些年來對於整支隊伍的巨大作用,中國跆拳道隊主教練管健民也看在眼裡。在他看來,上下一心、團結協作是跆拳道隊多年來的優秀傳統,也是此次在裡約力奪二金的主要原因。“我想先糾正一個觀念,趙帥奪冠后大家很關注他的陪練歷史,但實際上國家隊隊員並沒有固定的主力和陪練之分。”

  管健民說,“國家隊中,誰這次參加比賽誰就是主力,其他人都是陪練,我們每個運動員都做過陪練,大家是一個團隊。”無論是鄭姝音還是趙帥,他們的金牌背后,都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本報裡約熱內盧8月20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