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我的奧運日記:8月21日 飄揚的哈扎布

李天驕
2016年08月22日09: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21日 裡約 中雨

飄揚的哈扎布

黑色的頭巾,藍色的隊服,高高的個子,深邃的眼睛。出現在閉幕式大屏幕上的是來自伊朗的姑娘Kimia,裡約奧運會跆拳道(57公斤級及以下)的銅牌得主。

作者(右二)與Kimia(右三)相聚在運動員村。

說到相遇,一切都很偶然。8月17日下午,我來到運動員村,看到Kimia一個人坐在長椅上,時不時朝麥當勞門前的長隊望去,然后低下頭,雙手在大腿上來回蹭,隱約看出她想擦掉手心的汗。放眼望去,隻有她一人戴著哈扎布(頭巾)。好奇心驅使我前去和她搭訕。看到我走過去,她抬起頭,睜大了眼睛,跟我們問好。“我是Kimia,來自伊朗。”Kimia很害羞,說完一句話總會低下頭,但聽我們問問題的時候,她總會瞪大眼睛,微微一笑。“我不太喜歡裡約的天氣,忽冷忽熱的,我們家那邊天氣不錯,這個時候還是挺熱的。”

隨后她的教練走過來了,也是個帶著頭巾的女子,同樣有美麗的雙眸。教練不太會說英語,但一直沖我們笑。為了不打擾她們,我坐到了一邊。后來登上info系統才發現,她是南京青奧會跆拳道63公斤級的冠軍。我馬上轉過頭,“你參加了南京青奧會?”她害羞地點點頭,“而且得了第一名對吧?”她笑了笑,“我也參加了南京青奧會。”她再一次睜大了眼睛。“我明天就比賽了,挺緊張的。”她轉頭看向教練,教練拍了拍她的肩膀。“我該走了,見到你很高興。”她站起來,伸出手,我才發覺她這麼高。

8月18日,Kimia進行了三場比賽。每場比賽我都看得滿頭霧水:我從沒有接觸過跆拳道。但這並不影響18歲的她第一次站在奧運會的領獎台上。這也是伊朗姑娘第一次站在奧運會的領獎台上。賽后,她在混合區受訪時講到,“跆拳道很棒的一點在於我可以戴著哈扎布,我熱愛的運動和我的信仰不沖突。”她笑著說,“希望我的努力能給伊朗的姑娘們開一個好頭,希望伊朗能獲得更多獎牌。”

Kimia(右)在跆拳道比賽中。

伊朗代表團這次一共有64名運動員,55位男性,9位女性。他們這次在裡約一共奪得了8枚獎牌。這些獎牌來自三個項目:舉重,摔跤,和跆拳道。

29歲的Neda是伊朗代表團中參加本屆奧運會乒乓球比賽唯一的女子乒乓球選手。和我們這個“乒乓帝國”相比,伊朗的乒乓球水平確實相形見拙。雖然Neda從沒有機會站在奧運領獎台上,可是Neda同樣擁有奧運精神。裡約奧運會是她參加的第二個奧運會。“我的訓練條件實在是太一般了。”她講道,不參加集訓的時候,她就在家裡的后院練球,“我有兄弟姐妹,所以總是有人陪我練球。”她從未放棄在奧運路上拼搏的任何一個機會。

Zahra是來自伊朗的射箭選手。坐在輪椅上的她有一張圓嘟嘟的臉。2003的時候,18歲的Zahra在巴姆大地震中受傷,雙腿落下了殘疾。在那之前,她是伊朗跆拳道國家隊隊員。這對於這位才女來說是很大的打擊,但她從來沒有放棄。2012年裡約殘奧會上,她在射擊項目中摘得了金牌——第一枚屬於伊朗女孩的奧運級別賽事金牌。2015年她被指認為聯合國大使,其使命是通過體育給女性力量。這次在裡約,她是伊朗代表團開幕式的旗手。雖然沒有特別耀眼的成績,Zahra並不缺少傳奇的故事。她表示,她想把自己的故事拍成紀錄片。

伊朗的姑娘們擁有自己的信仰,她們也擁有五顏六色的夢想。伊朗的女孩在用體育証明自己,她們在用生命感染我們。希望她們在追夢的路上越走越遠,也希望她們有更多更廣闊的平台展現自己。

作者為北京四中高一學生,曾作為央視持証小記者採訪南京青奧會。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