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奧運軍團大盤點(直擊裡約)

本報記者  陳晨曦  馬  劍

2016年08月2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21日,裡約奧運會結束最后一個比賽日的較量。中國體育代表團交出了26金18銀26銅的成績單,位居獎牌榜第三位。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認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在裡約奧運會上基本完成了參賽任務,發揮了應有的競技水平。中國體育的裡約再出發,僅憑獎牌數量,難以勾勒盡述。中國體育健兒在堅韌和拼搏之外,也越來越多地展現樂觀自信的氣質。雖然在裡約奧運會閉幕式的回顧短片中,中國選手奮勇拼搏的鏡頭難得一見,但相信在每一個人的記憶裡,仍有無數感人瞬間和動人場面值得銘記。

  老 將

  老將,永遠是一支隊伍中最值得信賴的力量。他們用經驗和實力,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扛起大旗。參賽運動員中,有35名選手是曾經的奧運冠軍,這次又有12人在裡約挂上金牌。

  跳水隊中有兩位名將連續3屆均獲得奧運會冠軍,分別是陳若琳和林躍,二人均在裡約加冕“三金王”。第二次參加奧運會,曹緣已從跳台轉戰跳板,但依然取下一金一銅。領軍人物吳敏霞連續4屆獲得5枚奧運會金牌,成就一段傳奇。

  金牌給人力量,離開卻也讓人神傷。林丹在第四次奧運征程上用一場精彩的“林李大戰”與奧運作別,兩屆奧運會男單霸主甚至沒能收獲一枚獎牌,不免留下遺憾。此外,杜麗、李曉霞、傅海峰、秦凱、何雯娜等一批在奧運賽場留下金牌記憶的選手將選擇退役。裡約的經歷或喜或悲,老將的故事,不是都有圓滿結局。

  劉鵬點評:老將所取得的成績和名次,充分體現了對“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的追求,他們的堅持,值得贊賞和尊重。

  新 人

  此次中國體育代表團運動員的平均年齡隻有24歲,是最近3屆奧運會以來最年輕的一屆,昔日被當成小將代名詞的“90后”,如今已經擔綱主力。

  第一次在奧運賽場舉槍的女子10米氣手槍選手張夢雪頂住壓力,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射落首金,並創造奧運會紀錄,大賽氣質盡情展現。不止張夢雪,陳艾森(跳水)、施廷懋(跳水)、丁寧(乒乓球)等選手在傳統優勢項目上為中國捍衛榮譽,也用自己的實力成為各自項目的領軍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任茜在女子十米跳台比賽中摘金,這位2001年出生的小隊員在用實力宣告:“00后”選手的時代即將到來。

  劉鵬點評:新人充分發揮了自己最佳的競技能力與水平,展現了良好的精神意志和作風,已經成為中國競技體育的新生力量。

  突 破

  在裡約奧運賽場,中國運動員不斷地突破自我,同時也向奧運會的紀錄發起沖擊,這正是奧運精神的體現,中國運動員敢於向紀錄發起挑戰的精神感動和鼓舞著國內外觀眾。

  在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的比賽中,中國隊連續打破奧運會紀錄和世界紀錄,並奪得冠軍,實現了我國自行車項目在奧運會上金牌的歷史性突破。在男子跆拳道58公斤級比賽中,年僅21歲、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中國選手趙帥一路過關斬將,最終獲得金牌,成為本屆中國體育代表團的最大黑馬,也是首位奪得奧運會冠軍的中國男子跆拳道運動員。基礎大項田徑取得歷史性突破,包攬了男、女20公裡競走金牌並獲得1銀1銅,男子4×100米接力獲得第四名,共獲得2金2銀2銅,有11個小項進入前八名,獲得獎牌和名次的項目、人次均明顯增多,創造了參加奧運會的最好成績。

  劉鵬點評:在裡約奧運賽場上,中國運動員充分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弘揚中華體育精神,表現出積極進取、堅韌不拔的精神風貌。

  傳 承

  乒乓球、跳水、舉重、射擊等項目是中國的傳統優勢項目,在這些項目上中國選手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強大的統治力,甚至有些項目隻要中國運動員參賽就不會讓金牌旁落。在本次奧運會的乒乓球比賽中,中國隊包攬了全部4枚金牌,單打項目各2人參賽均包攬金銀牌﹔跳水項目表現穩定,參賽8個小項,共獲得7金2銀1銅。舉重項目在開局不利的情況下,為代表團爭得5枚金牌,3人創4項世界紀錄。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女排在此次奧運會上的表現。中國女排繼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之后,再獲奧運會冠軍,主教練郎平也成為奧運會歷史上第一位球員和教練雙料冠軍。

  劉鵬點評:中國女排的姑娘們在比賽中不畏強手、奮力拼搏,展示出高超的運動技能和頑強的意志品質,充分繼承和發揚了女排精神,完美地詮釋了以為國爭光為核心的中華體育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極大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極大增強了海內外中華兒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反 思

  裡約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雖然總體發揮基本正常,在一些項目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但同時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中國體操隊在裡約交出了一份兩枚銅牌的成績單,創造了32年奧運會歷史上的最差戰績﹔羽毛球女雙20年首次丟金,女單止步半決賽﹔游泳出現了興奮劑陽性事件。

  劉鵬點評:一是對奧運會面臨的嚴峻形勢和困難估計不足。二是我們對世界競技體育的迅猛發展趨勢、訓練管理的新思維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深入認識、及時研判、交流學習還不夠,在一些項目的訓練理念、方法上創新不足。三是我們對項目規則的重大改變認識還不夠透徹,把握還不夠到位,應對還不夠得當。四是大多數項目大面積進行了新老交替,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比例達到73%,對年輕隊員進行有針對性地培養磨練存在不足。

  本版圖片來源:新華社  

  特刊版式設計:張芳曼 李姿閱 郭祥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3日 14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