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裡約(五環旗下)

鐘  文

2016年08月2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到了和裡約說再見的時候,狂風驟雨竟然不期而至。

  這絕對是一屆在非凡之城舉辦的非凡奧運,驚喜與意外每天都在上演。

  在裡約,中國體育代表團也同樣收獲意外和驚喜。以往的奧運會上,舉重、射擊、體操、羽毛球、跳水、乒乓球等項目,穩穩地撐起了中國體育在奧運會獎牌榜上的大半壁江山。在裡約奧運會上,中國舉重和射擊項目都曾在項目開賽之初出現各種情況,而曾經威風八面的中國體操此次竟連一枚金牌都沒有拿到,而中國羽毛球項目,也是到賽事接近尾聲之際,才收獲兩枚金牌。傳統優勢項目不再那麼牢靠,至少說明中國體育賴以維系競技優勢的根基在悄然變化,不能不引起足夠重視。

  一邊是我們的傳統優勢項目不再那麼齊整,一邊是新媒體氛圍中對不同成色獎牌的價值、對競技體育該做何種價值追求存在多元認知,中國體育的外部發展環境已經變得更為復雜。幸運的是,中國女排在裡約的神奇表現,讓很多人重新看清了很多東西。至少在女排精神的弘揚與拓展層面,社會各界已然形成共識。

  對於裡約的辦賽水平及其賽時運轉,應該講基本的水准還是得到了參賽者與參與者的肯定。但一些小狀況、小麻煩又常常不定時出現,令大家時不時還要提醒自己打起精神。倒是裡約奧運會的簡易場館雖然看似簡單,但其綠色環保的辦賽理念還是值得充分借鑒。至於說到裡約奧運會的交通運轉與通訊保障,所有媒體人有必要向裡約獻上由衷敬意。

  在馬拉卡納體育場上熊熊燃燒了16天的裡約奧運主火炬已經熄滅,奧運盛會在南美播下種子之后將再次來到亞洲。多元文化的融合、全新市場的開拓,應該是裡約奧運會留給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獨特貢獻。尤其是困境中的巴西能夠傾盡全力維系奧運賽事正常運轉,值得國際社會給予充分肯定。

  再見,裡約。與裡約相關的一切美好與意外,我們已經珍藏。也同時期待,奧運盛會能在4年后的東京綻放新的風採。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3日 14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