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更開闊 內心更強大

中國田徑 收獲不隻獎牌

本報記者  李中文  劉碩陽

2016年08月2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21日中午,隨著約旦選手阿布德萊斯第140個沖過男子馬拉鬆項目的終點線,裡約奧運會田徑項目全部結束。神奇的土地記錄著奇跡的發生,博爾特終成九金偉業,范尼凱克在男子400米比賽中打破約翰遜“不可能的紀錄”都將被寫入田徑運動的史冊。而對於征戰裡約賽場的60名中國田徑健兒來說,阿維蘭熱體育場的藍色賽道留下他們不可磨滅的記憶,張文秀、董斌等奮勇突破,王鎮、劉虹的強勢包攬,女子接力決賽資格的得而復失,真實而完整地記錄下了中國田徑的裡約之行。無論歡笑與淚水,功成名就還是功敗垂成,本屆奧運會都是中國田徑發展史上不可忽視的一個節點。

  世界第四 值得驕傲

  肯尼亞選手基普喬格奪得男子馬拉鬆冠軍之后,本屆奧運會田徑比賽的47塊金牌都找到了歸屬。美國以13枚金牌雄踞榜首,世界田徑格局又回到了“一超多強”的局面。中長跑和短跑強國肯尼亞和牙買加均以6枚金牌分列二、三位,而在他們之后,便是2金2銀2銅的中國,這也是中國田徑隊在奧運會歷史上的最好成績。

  6枚獎牌中,有5枚來自中國田徑的傳統優勢項目競走和女子投擲,在裡約奧運周期內,中國田徑的優勢得到了很好的保持。另外一枚銅牌,則是本次取得突破的關鍵所在,在倫敦排名第十的董斌是當時中國在短跑、跨欄、跳躍項目中唯一進入決賽的選手,而在裡約,“短跨跳”中有5個項目的前8名都出現了中國人的身影,奪得男子三級跳銅牌的董斌更是創造了中國在該項目的歷史最佳。

  與獎牌相比,統計積分的前8名成績更是全面衡量田徑實力的指標。本屆奧運會上,中國以81分排名第五,同樣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單是“短跨跳”,就有16人以及男子接力隊進入前8。“不要光看獎牌,其實這屆男子跳遠、男子三級跳、男子撐杆跳、男子4×100米接力都是我們的奧運最好成績,女子4個投擲項目全部進入前8名同樣了不起,”國家體育總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說,“多個項目在國際大賽上都能和世界頂尖高手一爭高低,是這個周期最令人開心的突破。”

  請進走出 開闊視野

  中國田徑近年來的崛起,和北京去年主辦田徑世錦賽分不開。“不能讓觀眾在鳥巢看不到中國選手”是杜兆才最直接的想法。倫敦奧運會之后,田管中心啟動了“1516”計劃,分別指代2015年北京世錦賽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如何在本土乘勢而上,是每個田徑人的思考,因此便有了這個目標。”杜兆才說。

  實現這個目標,走國際化道路是必須要堅持的理念。本屆奧運會中國在競走項目中共獲2金1銀1銅,首次實現20公裡競走兩枚金牌的包攬,意大利外教達米拉諾功不可沒,“請高水平外教不隻追求成績,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夠搭建國際上的交流平台,除了訓練理念之外,外教還能起到橋梁的作用,對國際賽場非常熟悉。”杜兆才說。

  “請進來走出去”的法寶如今已不是什麼秘密,然而很少有人看到成績之外的用意。如今,中國田徑選手紛紛走出國門參賽,不僅熟悉了和國外高手同場競技的氛圍,同時也由原來的“害羞”變得勇於並期待展示自己。除了派運動員更多參加國外賽事之外,中國田徑隊還將訓練基地安在了海外,其中在意大利有競走基地,投擲的基地則選在了德國,而與國際管理集團的合作,更使得短跑選手可以長時間在美國與短跑高手一同訓練比賽。“以往投擲項目去參賽,比賽完第二天就要飛回來,現在我們把基地放在德國,可以連續參加歐洲三五站的比賽。”杜兆才說,“田徑是世界體壇的主流,發展一定要融入主流。”

  放眼東京 挑戰仍在

  裡約奧運會之后,中國田徑也進入了東京奧運會的新周期。下屆奧運會的東道主,在裡約的田徑場上就向中國發起了強有力的挑戰。“4年后在本土進行的奧運會,日本肯定會在田徑場上向中國發起前所未有的沖擊。”杜兆才說。

  日本對於中國的沖擊,首先體現在此次男子4×100米接力比賽中。預賽第一組中國剛剛以37秒82的成績刷新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緊接著就被日本隊以37秒68的成績打破。第二天的決賽中,中國隊獲得第四名已經創造了奧運會最好成績,然而日本隊卻憑借著37秒60的新亞洲紀錄奪得銀牌。

  “仔細觀察日本隊近年來田徑項目的發展軌跡,會發現他們是沿著我們的腳步,也在探尋著田徑賽場上最適合亞洲人的項目,例如競走等等。”杜兆才說。本賽季男子20公裡競走的世界前3個好成績全部為日本選手所創造,而該項目的世界紀錄同樣由日本選手所保持。

  本屆奧運會上,山縣亮太、桐生祥秀、劍橋飛鳥等日本年輕選手的表現堪稱驚艷。與之相比,中國年輕選手還需要更多大賽的磨練,張國偉、高興龍在賽前均被寄予厚望,卻最終無緣決賽,雖然具備了實力,但心態上的不成熟阻礙著他們在奧運賽場上的發揮。“日本的田徑會借助東京奧運快速發展和提高,”杜兆才說,“這對我們提出了嚴峻的挑戰,在裡約的好成績面前,我們要保持清醒的頭腦。”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3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