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馬拉卡納(筆走桑巴)

2016年08月2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奔波在一線的記者對於奧運會的感受,似乎永遠是一對“快”與“慢”的矛盾體。每天輾轉於各個賽場,頂著截稿時間的壓力寫稿,常常“一抬頭天就黑了”。再精彩的比賽也無心戀戰,惦記的總是快點去混採區,搶一個好位置。掐著指頭算著歸期,但真到了曲終人散時,內心竟然萌生一絲惆悵。

  奧運會抑或裡約城,於我都是第一次。這裡的一切都新奇,唯有一個地方陌生又熟悉,那就是馬拉卡納。年少時迷戀看足球,從解說員口中第一次聽到“馬拉卡納慘案”。后來讀《貝利自傳》,原來球王第1000個進球,正是在那裡上演。桑巴國度以足球為信仰,而馬拉卡納就是巴西人的“聖地”。

  裡約奧運會的開、閉幕式設在馬拉卡納。印象中的“聖地”,即便不似初建時能容納20萬人的恢弘,但“世界上規模最大足球場”的盛名,依然令人心馳神往。但開幕式時的初次相見,稍顯破敗而雜亂的基建與平淡無奇的外形,叫有心朝聖的我不免失望。

  於是,這成了一個“未完成”的心結,越臨近奧運尾聲,再度赴馬拉卡納的願望越強烈。巴西隊與德國隊的決賽,便是不容錯過的良機,在一個陰冷的晚上,我見到了馬拉卡納的真實面孔。8萬人的足球場,被主隊的黃色球衣所覆蓋,山呼海嘯的吶喊幾乎要震破耳膜。球迷們狂熱的神情,讓人真的相信一旦巴西輸球,能不能逃出瘋狂的人群,恐怕要靠運氣和人品了。

  世界杯時巴西1︰7慘敗於德國並非發生在馬拉卡納,巴西足球脆弱的神經線經不起更多摧殘,而馬拉卡納是捍衛榮耀的最后陣地。好在,巴西隊贏了,即便是含金量不高的奧運金牌,首次獲得的狂喜依然席卷整個馬拉卡納。通道裡,不斷有巴西球迷嘶吼著跑過,陌生人之間也彼此擊掌。那一刻我在想,就像哭到失態的內馬爾一樣,這個國度對足球的迷戀已然浸到骨子裡。

  我沒有再去奧運會閉幕式,因為真實的馬拉卡納,隻存在於有足球的時候。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3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