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這些瞬間打動人心

孫嘉暉、楊敏、周婉琪、白志標
2016年08月23日09: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些瞬間打動人心

  本報記者親歷“燃情裡約” 感受比賽背后的“情”字

  林丹李宗偉的對決已成不可復制的傳奇。

  秦凱現場求婚何姿,戳中了多少人的淚點?

  張夢雪高舉金牌。

  呂斌在男子46~49公斤級預賽中出局,吻別拳台。

  田徑女子4x100米接力預賽,原本排名第8晉級的中國隊因掉棒失誤的美國隊重賽而無緣決賽。

  “體操奶奶”丘索維金娜完成女子平衡木項目預賽后向觀眾致意。

  趙帥

  鄭姝音

  裡約奧運謝幕。精彩的比賽為我們帶來了激動與歡呼,也帶來了溫暖與感動。在這裡,我們不但看到了競爭,也看到了競爭背后大寫的“人”字。他們的光榮、愛情、堅毅、遺憾……營造出一個個感動瞬間,直抵我們的心靈深處。這些令人難忘的情景,本報記者都在現場親歷、見証,並為你及時報道。

  文/廣州日報特派記者孫嘉暉、楊敏、周婉琪、白志標 圖/新華社

  1 郎平致謝本報記者

  中國女排時隔12年再奪奧運金牌,全場數以千計的中國觀眾與主教練郎平共同分享這得來不易的勝利。在全隊登上最高領獎台之際,郎平站在觀眾席第一排見証這個歷史時刻,當大會逐一念出她們的名字時,郎平像孩子一樣興奮地振臂高呼,而眼中早已飽含淚水。

  之后,郎平被簇擁著離開,她先是與前國際排聯主席魏紀中合影,然后奔向賽場與愛徒們合影留念。途中與本報記者相遇的時候,她特地停下來並握手致謝,她在賽后也表示,感謝廣大中國媒體多年以來一直給予中國女排的厚愛與鼓勵。

  2 張夢雪奪得中國首金

  在裡約奧運會上,山東濟南姑娘張夢雪上演了“黑馬奇跡”,在女子10米氣手槍項目中折桂,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裡約奧運會上的首枚金牌。

  開幕后首個比賽日,杜麗和易思玲搭檔的中國射擊隊在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中沖金失利,中國代表團無緣首金,加上首日比賽擊劍項目沖金未果,導致中國軍團首日沒有金牌入賬。

  這時,人們將目光投向第二天的女子10米氣手槍,因為有兩屆奧運會金牌得主郭文珺出戰,力爭“三冠王”。

  可惜,郭文珺未能從資格賽出線,張夢雪則以資格賽第7名躋身決賽。決賽中,這位從未在大賽中拿過冠軍的選手出人意料地問鼎冠軍。連她自己賽后也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在看台上觀戰的中國觀眾更是無法按捺內心的激動,用振聾發聵的歡呼慶祝中國首金的到來。

  3 林李大戰 巔峰對決

  林丹與李宗偉這對“一生的對手”在男單半決賽狹路相逢,第37次交鋒的關注度甚至超過了后來的金牌之戰。這對33歲的高手苦戰接近90分鐘,林丹以1比2惜敗,無緣衛冕男單冠軍。

  但是,這場林李大戰的意義早已超越勝負,兩名當今羽壇的傳奇男單高手為觀眾留下一場不可復制的巔峰對決,這也很有可能是二人運動生涯中最后一次在奧運會這樣的重大賽事中交手。

  挺進決賽的李宗偉未能笑到最后,與前兩屆一樣,他只是收獲了一枚銀牌,林丹則在銅牌爭奪戰中落敗。二人未能在頒獎台上“同框”,成為羽毛球賽場上的一大憾事。

  4 “體操奶奶”為愛堅持

  41歲的高齡,有著“體操奶奶”的稱號,當丘索維金娜走上賽場,她已經創造了一個傳奇:第7次參加奧運會,而且曾代表過3個國家,獨聯體、烏茲別克斯坦、德國,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中,誰都沒有她的這種經歷。

  16歲時走上奧運會賽場,代表獨聯體﹔成年后為了兒子治病,以高齡拼搏在賽場,僅僅是為了那數量不多的獎金,這一拼就是10年,“你病未好,我不敢停歇”﹔進入中年后,兒子病好了,她開始真正為自己走上賽場了,“我愛體操,它能給我一種力量”……在這個過程中,丘索維金娜劃下了一個大寫的“人”字。

  2002年,她第一次向全世界求救,本報記者在現場﹔這一次,她為自己比賽,本報記者仍在現場。10年,記者見証了丘索維金娜的奧運歷程,也見証了她的蛻變。

  5 廣州劍客雷聲當旗手

  裡約奧運會開幕式,中國代表團終於有了第一位奧運冠軍旗手啦!而且,他來自我們廣東,還是我們廣州的高帥有型劍客——雷聲。

  從易建聯到雷聲,連續兩屆奧運會,擔任中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的都是廣東運動員,這堪稱廣東、廣州體育的又一裡程碑。事實上,擊劍運動員雷聲擔當旗手也打破了傳統,開創了歷史,因為此前擔任中國奧運開幕式旗手的都是清一色的籃球運動員。同時,雷聲也是首位奧運冠軍旗手。

  此外,以前也有同一運動員連續兩屆擔任奧運開幕式旗手之職(劉玉棟、姚明),但來自同一省份、不同項目、不同運動員連續擔當旗手,廣東也開了先河。

  如此的歷史時刻,本報兩位女記者第一時間“追星”,在中國代表團的裡約奧運村升旗儀式上率先用粵語採訪了雷聲,並拍下了珍貴的現場照片,成功飲到“頭啖湯”。

  6 秦凱求婚暖爆全場

  盡管何姿未能在女子單人三米板項目奪得金牌,但是她收獲了珍貴的愛情與幸福。在頒獎儀式結束后,同是中國跳水隊一員的秦凱突然現身,單膝跪地掏出鑽戒向何姿求婚,后者喜極而泣,幸福答允。這也成為本屆奧運會最幸福溫馨的瞬間之一。

  秦凱與何姿相愛6年。4年前,秦凱在倫敦奧運會錯失金牌的時候,何姿以擁抱安慰男友。4年后何姿摘銀,秦凱如此特別的求婚方式讓女友喜極而泣。何姿坦言,被求婚有點不知所措,最感動的是秦凱多次承諾可以讓她欺負一輩子。

  7 與IOC主席3次相遇

  裡約奧運會期間,在首金誕生地射擊場、現代五項比賽現場,本報記者又一次邂逅62歲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

  其實,本報記者與62歲的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第一次相遇,源自去年在吉隆坡的一個“約定”。去年7月31日,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北京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成功,本報記者隨廣州夢騎行隊完成“廣州夢 下南洋 申冬奧 撐北京”穿越馬來西亞騎行,並在吉隆坡會場外獲得巴赫的接見和鼓勵,他盛情邀請廣州騎友“裡約再見”。

  裡約奧運會前夕,本報記者隨廣州夢騎行隊完成“五環騎跡”穿越南北美。在乒乓球女單決賽現場,巴赫在主席台接見了本報記者和廣州騎友,一起回味在仁川和吉隆坡的兩次相遇,並非常關切地詢問了此次騎行的情況,祝福中國健兒取得好成績,中國記者在裡約工作順利。

  巴赫是一位風度翩翩的紳士,非常親民,完全沒有國際奧委會主席的架子,每次見到本報記者,都會像朋友一樣,給予美好祝願。

  8 跆拳道情侶齊摘金

  裡約奧運會的跆拳道賽場,因為這對中國情侶而變得溫情,不再充滿火藥味。

  趙帥比賽,鄭姝音緊張得緊咬牙關﹔而鄭姝音平時的送飯送水,又讓趙帥動力無窮﹔鄭姝音上場,趙帥場外指導,盡管嗓子發啞仍不吝惜喊叫,他的場外指導最終變成鄭姝音的得分。

  從預賽到決賽,兩人就這樣相互提攜著,雙雙拿下了都屬於意外的金牌。而趙帥的這枚金牌更實現了中國男子跆拳道在奧運會金牌“0”的突破。這種充滿正能量的場面自然缺少不了本報記者的現場見証。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