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夢想,用進步為自己代言(大家談·弘揚女排精神③)

2016年08月2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人說,“隻要足夠頑強,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30多年來,中國女排收獲過成功與榮耀,也經歷了不少挫折和磨難,無論處於何種境地,那股頑強拼搏的精氣神始終沒有丟。在很多人眼中,中國女排時隔12年再次奪得奧運女排冠軍,除繼承和發揚了老女排精神,姑娘們日益提高的技戰術水平,以及不斷成熟的比賽心態,也是這支年輕隊伍最鮮明特征。

本期“大家談”,我們選編了3位讀者來稿,與大家一起分享,中國女排“為什麼能”。

——編 者 

永不服輸拼出未來

江西贛州 周 鴻

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女排逆襲賽場,技壓群芳,勇奪金牌。其驚艷世界的背后,潛藏著一股“永不服輸”的勁兒。

有過“五連冠”的輝煌,也有過連續17年無緣世界冠軍的低迷,但中國女排始終沒有氣餒,更沒有沉淪,而是以不甘落后、不服輸的精神,臥薪嘗膽,埋頭苦練,在逆境中奮起,在失敗中成長。“女排精神不是贏得冠軍,而是有時候知道不會贏,也竭盡全力。是你一路雖走得搖搖晃晃,但站起來抖抖身上的塵土,依舊眼中堅定。”正是憑著這股犟勁,女排姑娘們才能臨危不懼,愈挫愈勇,連克強敵。

成功的取得並非偶然,天時地利再好,心氣上不去,隊伍士氣就會受影響,技戰術水平就難以發揮到極致。競技體育尤其如此。“不服輸”是一種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的心態,更是一種堅忍不拔、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執著精神。面對工作中的困難阻礙,生活中的煩惱憂傷,我們需要像女排一樣“不服輸”,鼓足勇氣干勁,不斷激發潛能,努力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

懂得傳承不懼考驗

重慶渝北 程正龍

本屆奧運中國女排隊員,除了顏妮、魏秋月和徐雲麗以外,其他9人都是年輕的“90后”。比起主攻手朱婷的星光熠熠,“老隊員”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顏妮和徐雲麗組成的“移動長城”,一次次攔住對手的強攻﹔“三朝元老”魏秋月靈動的策應二傳,一次次精准地為主攻、副攻輸送“炮彈”。以老帶新,接力傳承,賦予了中國女排新的時代風貌。

一個團隊的戰斗力,除了年輕人迸發的青春活力,老隊員的經驗也必不可少。而現實情況是,不少體育項目,正遭遇人才凋零、青黃不接、后繼無人的窘境。如何破解?中國女排的答案是:從好好培養新人這個基礎做起,讓她們在老隊員的帶領下茁壯成長,並形成一種良性競爭氛圍,通過合理的訓練規劃,持續的人才儲備,不斷提升隊伍的整體實力,實現女排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女排能夠創造一個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逆轉”,和整支隊伍平時良好的傳幫帶氛圍有很大關系。一個細節是,本次奧運會期間,女排專門安排有奧運經驗的徐雲麗和第一次參加奧運的朱婷住一起,為其化解心理壓力。當后輩們能虛心接受前輩的好經驗、好做法,在接力傳承中把女排精神發揚光大,體現在每一場比賽中,相信以后遇到實力再雄厚的對手,也有信心戰勝。

擺正心態賽出水平

河北唐山 巴桂茹

觀看女排比賽,好多人緊張到心跳加快、手心冒汗。觀者尚且如此,置身賽場的女排姑娘身上有多大壓力,可想而知。

客觀地說,中國女排還遠沒有強大到戰無不勝。就拿本次奧運比賽來說,和美國、巴西、塞爾維亞等強隊相比,我們在某些方面還是有一定差距的。女排姑娘之所以在關鍵時刻頂得住、打不垮,很重要的一點是心理素質過硬。正如主教練郎平所言,“隻要發揮出技術水平、展現精神風貌,不要去想結果,把精神狀態打出來,不要后悔,什麼結果我們都能接受”。

競技體育,沒有隊伍不想贏。日復一日的強化訓練、接近極限的艱辛付出,讓所有運動員對勝利都懷有強烈渴望。然而,巔峰對決,不僅拼實力,更得看心理。在對手強大的攻勢下,越在乎輸贏,就會越緊張、急躁,導致應有的水平都無法正常發揮。因此,擺正自己的心態,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賽過程中,才能激發出更昂揚的斗志,遇弱不弱,遇強更強。善於集聚力量,敢於迎難而上,比賽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本系列大家談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4日 0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