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北京青年报:从里约奥运会到里约大冒险

记者 王子轩
2016年08月01日08:2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里约奥运会到里约大冒险

还有几天,里约奥运会就该开幕了,同事也到了飞赴巴西的时候。连日来不断从前方传回各种消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里约奥运会俨然成为了一场里约大冒险。这让即将远行的同事看上去心情有些慌乱,也令我有些不解,两年前曾经带给我颠覆与惊喜的地方陡然间又回到了那个传说中令人闻之色变的无主之城。

2009年10月2日,巴西里约热内卢通过三轮投票方才击败西班牙马德里、日本东京和美国芝加哥,获得了2016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在此之前,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曾经三次申办都没有成功,而里约也有过两次申办失利的经历,这一次终于事不过三,奥运会来到南美大陆。

很难说在决定奥运会举办权花落何处的过程中,地缘和历史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不过肯定还没有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除此以外,彼时世界经济正在从金融危机的重创中慢慢复苏,与另外三国相比,巴西经济所受影响相对较小,国内政局亦比较稳定,正沉浸于“金砖国家”的光环之下。

天有不测风云。谁能想到在之后的数年时间里,巴西的情况呈现出了另外一番景象。两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期间,国内民众示威游行不断,甚至在决赛现场都响起了针对时任总统罗塞夫的嘘声。凑巧当时我正在巴西,所以在圣保罗的保利斯塔大道上闻过催泪瓦斯的刺鼻味儿,也现场耳闻了马拉卡纳球场内数万人对“舅妈(罗塞夫)”的嘲讽。

即便场外风波不断,2014年世界杯仍旧顺利举行并圆满结束,这应该与足球在巴西的地位有关。事实上很多参与示威游行的人曾告诉我,他们热爱足球,之所以走上街头不是反对世界杯,他们抗议的是贪腐的政府与丑闻不断的国际足联。而且当地治安虽然确有令人防不胜防之处,但是当时也曾深夜一个人在圣保罗街头游走,两三人便一路“ola”着走进里约favela(贫民窟)并到当地人家中做客。

时至今日,回想起在巴西的一个月,虽辛苦,却也心舒。不过两年时间,彼时于我之蜜糖,已成骇人之砒霜。

何以至此?巴西民众对于申办奥运的支持率曾经高达85%,然而现在反对声此起彼伏,其背后是当地下滑的国内经济和动荡不断的政局。看似变幻莫测的民意实际上与政府工作成效的高低呈正比,即将开始的里约奥运之所以如今槽点不断或多或少也受此影响。

有一句巴西谚语:重要的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而是要做哪些事来改善它。即便里约奥运会被戏谑为里约大冒险,风险系数也要尽可能降至最低。既然国际奥委会7年前选择了相信巴西,相信里约,并且没有所谓B计划,那就只能期待当奥运圣火点燃时,已经发生的问题都将得到妥善解决,可能出现的坏消息都将为之让路。

现在,当我们悲观地认为这届奥运会也许会是最糟心的一届奥运会时,不妨再用另外一句巴西谚语来自我安慰:没有乌云,没有暴风雨,便没有美丽的彩虹。

哦,对了,不要吝啬微笑,时不时竖起右手大拇指,很多时候释放善意是最管用的护身符。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