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环境倒时差 奥运健儿忙备战

中国体育代表团赛前训练营探营

本报记者  侯露露  索泓依

2016年08月02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7月30日,中国花样游泳选手在赛前训练营进行适应性训练。
  本报记者 索泓依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当地时间8月5日,第三十一届奥运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这是夏季奥运会第一次在南美洲举办,也是继2014年世界杯后巴西举办的又一世界体育盛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赛前训练营设在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市内的松林俱乐部。7月下旬,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部分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陆续抵达这里,开始赛前适应性训练。奥运健儿的状态如何,对巴西的气候和环境能否适应?当地时间7月30日,中国体育代表团赛前训练营举办开放日活动,本报记者深入营区,一探究竟。

  训练营设在圣保罗松林俱乐部,训练条件良好

  经过22个小时、17000多公里的长途飞行,晨昏反转、冬夏交替,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抵达巴西南部城市圣保罗,这是他们奥运之旅的第一站。中国运动员在圣保罗的松林俱乐部里进行适应性训练,随后将从这里飞赴里约热内卢,参加里约奥运会。

  松林俱乐部是这一地区最大的多项运动俱乐部,成立于1899年,至今已有117年的历史。俱乐部占地17万平方米,可为乒乓球、体操、游泳、排球、击剑、拳击、足球等15个项目提供训练。除了训练场地和设施在巴西遥遥领先,俱乐部自身在许多项目上也表现出色,其中排球、篮球等队伍都曾在泛美运动会上拿过名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项目的金牌获得者小西埃洛就是在这里进行训练。在历届奥运会中,来自该俱乐部的运动员共获得过10枚奖牌。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圣保罗训练营负责人孙远富表示,之所以选择松林俱乐部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赛前训练营,“是因为俱乐部环境优良、场馆集中、设施完备,能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训练服务和安全保障。”而圣保罗作为巴西第一大城市,地理位置、气候环境与里约相似。市内拥有国际、国内两个机场,交通便利。从这里出发,飞行时间不到一小时即可抵达里约,方便运动员从训练营到里约奥运村转场。

  在圣保罗,除了松林俱乐部之外,圣保罗大学和天堂高尔夫俱乐部也与中国体育代表团合作,承担皮划艇静水队和高尔夫项目的赛前训练任务。

  已有3支队伍完成赛前训练任务,目前10支队伍在营训练

  孙远富介绍说,从7月下旬开始,有16个项目4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入营训练。目前,乒乓球、体操、足球3支队伍已完成赛前训练任务,顺利进驻里约奥运村;游泳、羽毛球、拳击、皮划艇静水、击剑、排球、举重、水球、花样游泳、高尔夫等10支队伍仍在营训练;后续还将有跆拳道、摔跤、现代五项3支队伍入营。

  在击剑馆,两名运动员正在进行一场实战训练。据介绍,击剑队于7月24日抵达圣保罗,已在此进行了一周的赛前训练。

  中国羽毛球队训练所在场馆,是由俱乐部的宴会厅改建而成。本届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一共有15名运动员参赛,其中11人有过奥运会经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林丹也被寄望于实现男单“三连冠”,在此前进行的抽签中,林丹和老对手、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被分在同一个赛区。

  从羽毛球训练场的一侧上二楼,是松林俱乐部为中国拳击队专门设立的训练场。此次中国拳击队共有11名选手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已于7月28日抵达圣保罗并进行适应性训练,比赛将从8月6日持续至21日。“主要的训练内容在北京已经完成,在松林俱乐部的主要任务是适应气候、调整时差,帮助运动员调整到最佳的竞技状态。在经过一场高强度的专项赛前训练后,运动员普遍表现良好。”国家拳击队领队周涛说。尽管如此,他用“艰难”来形容拳击队即将面对的本届奥运比赛,虽然此次中国队参赛选手数量超过历届奥运会,但缺少邹市明这样的领军人物,运动员普遍年轻,缺乏大赛经验,处在新规则的适应阶段。“拳击队将重视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对手,力争取得好成绩。”

  当天记者探访的最后一个场馆是中国花样游泳队所在的训练泳池。在节奏感十足的音乐旋律中,花游运动员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训练。当天上午11时,圣保罗的室外气温不到20摄氏度,来访的记者都穿着厚厚的外套,但水中的姑娘们穿着泳装一遍遍在水中潜入、跃起,聚拢、打开。中国花滑队的日本籍教练藤木麻佑子说,中国队已为里约奥运会“做好了准备”。

  多项安全措施确保运动员训练不受干扰

  为确保中国运动员在松林俱乐部的训练不受干扰,俱乐部加强了管理。据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俱乐部附近增加了安全岗哨,运动员在训练营和酒店之间往返时都有专门的大巴接送,此外代表团队也要求运动员3人以上才能外出,以确保安全。”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俱乐部将安全视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运动员的饮食是另一个关注的重点,据介绍,此次中国运动员的食材由里约奥组委专供,厨师则由中国体育代表团自带。为避免发生意外,原则上运动员不可外出就餐。

  为方便中国运动员训练,松林俱乐部内设置了许多中文标识。在采访中,记者见到一位挂有中文标牌“我可以帮助你吗”的志愿者,他介绍自己的主要工作是“帮助运动员找到训练场馆,为运动员准备热水”。在这里,像他一样的志愿者还有100多名,其中有年轻的学生,也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他们大多能够讲英语,随时准备提供帮助。

  当天前来采访的巴西媒体记者许多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国体育代表团,羽毛球队、击剑队的训练引起他们很大兴趣。“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花游队队员,她们的动作非常优美。”一位巴西摄影记者说,“中国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在历届奥运会中的许多项目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这次中国运动员在巴西也能有出色的表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2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