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观赛指南国际篇:星光熠熠精彩不减

2016年08月02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博尔特

  难民奥林匹克运动队抵达巴西里约国际机场

  巴西利亚加林查国家体育场,一名巴西防生化、辐射、核武器部队士兵参与防恐演习

  7月27日,俄罗斯撑杆跳运动员伊辛巴耶娃在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见仪式上致辞

  星光熠熠 精彩不减

  本报记者 刘 峣

  奥运的精彩,离不开各国顶尖运动员“撑场子”。尽管有个别体育明星担心寨卡病毒遗憾缺席比赛,但并不能遮掩里约奥运的星光熠熠。

  游泳赛场,拥有18枚奥运会金牌的菲尔普斯无疑是本届奥运会上“偶像包袱”最重的明星。31岁的美国飞鱼一度经受了退役和禁赛的考验,终于在去年的全美锦标赛上揽下3项冠军,并获得奥运入场券,且均比喀山世锦赛上同项目的冠军成绩要快。本届奥运会,菲尔普斯将参加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200米混合泳的比赛。“飞鱼”表示,自己的状态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强。能否在自己的第五届奥运会中再次夺金,将是菲尔普斯泳坛“封神”的关键。

  网球赛场,瑞士天王费德勒退出奥运的消息令不少网球迷黯然神伤。不过,当今男子网坛三大巨头——德约科维奇、穆雷、纳达尔的出席,依旧让本届奥运会的网球比赛有了大满贯赛事的感觉。伤愈复出的西班牙老将纳达尔对里约奥运金牌十分渴求,同时,他也将担当西班牙代表团的旗手。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更是把奥运会作为自己本赛季的主要目标:“我总是代表自己打比赛,这和代表国家赢得奖牌的感觉不一样,我希望能够为塞尔维亚在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

  一个月前的百年美洲杯比赛,当巴西队在小组赛耻辱出局时,所有巴西球迷都在期待一个名字——内马尔。这名当今世界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射手,被寄予了巴西足球复兴的希望。此前,在奥运会与美洲杯二选一的难题中,巴西足协为内马尔选择了奥运会,为的就是在家门口赢得首枚奥运会足球金牌。对内马尔而言,尽管跟随巴塞罗那赢得了欧冠与联赛冠军的奖杯,但是要想比肩前辈罗纳尔多,他必须在国家队拿出更令人信服的表现。经历了里约世界杯因伤离场的眼泪,这一次,身为队长的内马尔渴望率队登顶。

  一年前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博尔特不仅连夺100米、200米两项冠军,还给中国观众留下了被摄像师撞翻这一既惊险又娱乐的一幕。上个月,博尔特因肌腱受伤退出牙买加国内的选拔赛。所幸,牙买加闪电的伤愈速度和他的奔跑一样快,奥运田径赛场的“票房”也因此有了保证。此前,29岁的博尔特已明确表示,这将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在这个最后、最辉煌的舞台上,牙买加人又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惊喜,着实让人期待。

  

  难民代表  呼吁和平

  本报记者 彭训文

  他们无法接受专业的训练,在各个国家之间颠沛流离,但作为运动员的梦想从未湮灭。这届奥运会上,全世界的观众将看到一个特殊的代表团——难民奥运代表团。这是一支由国际难民组成的参赛队伍,是国际奥委会为了帮助难民运动员继续运动生涯而做出的创举。

  这个难民奥运代表团有10名难民运动员:5名南苏丹难民、2名叙利亚难民、2名刚果(金)难民和1名埃塞俄比亚难民,他们将分别参加田径、游泳和柔道等项目的比赛。除了运动员外,国际奥委会还为他们配备了教练团队和领队官员。

  7月29日,难民代表团抵达巴西里约机场。为了让难民队运动员得到更好的保障和尊重,队员服装将由国际奥委会提供,运动队有自己的入住奥运村仪式。奥运会开幕式上,他们将在奥林匹克会旗的引导下,排在东道国巴西队之前入场。奥运会期间,如果这些队员取得金牌,运动场将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

  这10名运动员来自不同的国度,但都因各种原因被迫中断职业生涯,逃离祖国。来自刚果(金)的柔道运动员约兰德·玛碧卡从小因为战乱与父母分离。她从小被送到孤儿院,直到开始练习柔道,才找到人生的意义。17岁的约莎·马尔蒂尼来自叙利亚,当地内战爆发后,她和家人一同登上了从土耳其到希腊的难民船。出发后不久,船搁浅了,她跳下水游到对岸的希腊小岛莱斯博斯,几经辗转才到达德国……

  近年来,深受战乱、贫穷困扰的中东和非洲等地的难民们铤而走险,一路颠沛流离前往欧洲,造成了难民危机。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报告,2015年,全球因冲突和迫害而被迫流离失所者的人数急剧上升,达到653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组建难民运动员代表队,旨在向那些难民运动员所属的国家以及全世界展示,这些难民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巴赫也希望借机呼吁这些国家能够尽早结束战争恢复和平,让难民们早日回归家园。

  尊重、友谊、团结与平等,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一直以来寻求促进的价值观。日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各方在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遵守奥林匹克休战传统,在全世界停止一切战争行为。

  里约奥运会正以其特有方式提醒世界,必须更加努力应对难民问题。人类不同种族之间理应和平相处,难民奥运代表团和奥运休战传统正在展示着这样一种可能。

  

  安全奥运 能否如愿

  李乃妍

  里约奥运开幕在即,当地的安保、住宿、场馆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却因为糟糕的表现频频抢镜,给奥运会的顺利进行蒙上了一层阴影。

  连日来,运动员落地行李被抢,奥运村房间马桶漏水、电线裸露的新闻不绝于耳,让人感慨各国运动员齐聚里约更像是来参加“里约大冒险”。被国人视为珍宝的中国男乒,面对奥运村房间内存在安全隐患的基础设施,竟无奈干起了装修的活儿。记者摄影器材被偷,反兴奋剂官员护照和钱财被打劫一空,就连日本队用来参赛的帆船设备也不能幸免……一时间,关于里约奥运会的负面报道甚嚣尘上,让外界对巴西的筹备工作打上了问号。

  开幕式临近,里约奥运却以这样的方式寻找自己的“存在感”,确实有点尴尬。有中国网友戏称,参加里约奥运,安全第一、友谊第二、比赛第三。

  日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及外交部领事司已经通过多种途径提醒赴巴西参赛及观赛的中国公民注意加强安全防范。而入住奥运村的运动员不仅需要关注自己的竞技状态,也要时常面临住宿、出行安全等恼人的问题,这样一来恐怕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不知此次奥运还能否为全球观众奉献更多经典的比赛场面。

  作为拉美地区著名的“黑帮之都”,里约安保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又面临国际环境的不稳定以及巴西国内政治经济局势变动,加之恐怖组织大有拿奥运会开刀的想法,本届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必将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负责里约奥运会安保工作的巴西军方负责人近日坚定地表示:里约奥运不会缺乏“安全感”。

  为确保奥运安全进行,巴西已经启动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计划,并携手90多个国家联合参与安保巨无霸行动,以预防一切可能发生的恐怖主义活动。不过,频繁发生的恶性事件已经给各国参与者留下了并不美好的印象。显然,为了最终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巴西政府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善,千头万绪的准备工作对当前着急“赶工”的巴西来讲并不容易应付。

  无论如何,我们依然期盼一届安全、精彩的奥运会,祝福里约,祝福奥运。

  

  兴奋剂案 影响几何

  本报记者 汪 莹

  日前,国际奥委会就是否全面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巴西里约奥运会作出最终裁定——不对俄罗斯代表团全面禁赛,其运动员能否参赛将交由各单项协会裁定。

  多支参赛队无缘奥运,源于2014年俄罗斯田径禁药风波。

  当年12月3日,俄罗斯女子800米选手尤利娅·斯捷潘诺娃与其丈夫向德国一家电视台揭露了俄罗斯田径界存在系统性使用兴奋剂问题。经国际奥委会调查,2015年11月,国际田联对俄罗斯田协全面禁赛,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执照也被吊销,其负责人辞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5月,有爆料称在索契冬奥会获奖的俄罗斯运动员中,至少有15人涉嫌服用兴奋剂。7月17日,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根据调查结果建议国际奥委会考虑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里约奥运会。此后,美国和加拿大的反兴奋剂机构联名发出倡议,要求对俄罗斯进行全面禁赛,该倡议得到不少欧洲国家支持。

  不过,国际奥委会最终并未对俄罗斯运动员实行“连坐”。即便如此,在田径之外,许多俄罗斯运动员也被奥运会下了逐客令,总人数已超过100人。国际泳联7月26日宣布对7名俄罗斯运动员实施禁赛处罚,其中有3名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之后,世界皮划艇协会也发表声明称,对22名俄罗斯划艇运动员禁赛。近日,俄罗斯举重队也被全员禁止参加里约奥运。此外,包括现代五项、帆船等项目在内的俄罗斯运动员都受到了相关协会的禁赛处罚。

  毫无疑问,此次禁赛风波将极大影响俄罗斯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竞争力。随着兴奋剂事件影响的持续扩大,俄罗斯方面原本强硬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近期,该国领导人出面表态,称对兴奋剂问题“感到愤怒”“会加强与兴奋剂斗争的力度”,并表示会采取实际举措打动国际奥委会,促使其作出于俄罗斯参赛有利的决定。

  俄罗斯之所以放下身段、严正表态,一方面是因为在这次事件中本就理亏;另一方面,既是争取让清白的运动员参战里约,也是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形象和体育强国地位。尤其是两年之后,俄罗斯将举办男足世界杯,若在此时因兴奋剂丑闻被集体逐出里约奥运会,将带来不可预估的后果。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