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成为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奥运之星)

范 娅 崔馨月

2016年08月05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仁川举行的第17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上,雷声手持国旗入场。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当地时间8月3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宣布雷声成为开幕式旗手。这意味着雷声成为首位担任奥运开幕式旗手的奥运冠军。此前,外形俊朗、身高1.93米的雷声已经有过担任旗手的经历,2014年仁川亚军会他就曾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我自己也是昨天才接到通知,告诉准备去开幕式,但没说要当旗手。”雷声说,“这是个很光荣的使命,我亚运会当了旗手,但没想到奥运会让我当旗手,可能我身高够,亚运会当过旗手,所以在候选范围之内。”

  1984年出生的雷声,是中国击剑队男子花剑运动员。2012年8月1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决赛中,雷声对阵埃及选手阿波尔卡西姆。在11比1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雷声用不断的进攻以15比13击败对手,获得了该项目金牌,打破了中国男子花剑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男花个人赛将在8月7日进行,目前雷声的备战就是每天保证一定活动量,但强度不能太大以免身体疲劳,同时还得保持实战的状态,而最重要的是心态上的准备。 

  “这是我心态最好的一届奥运会,比较平和。击剑比赛每一场都是搏杀,想在奥运会打入前几名,可能得经历两场‘决一剑’(加时赛一剑定胜负)才能上去,我也充分做好了这种心理准备。回想2008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看那些打到决赛的选手,他们前两场也是赢在一两剑,所以你要不做好这种苦战的准备,没办法打到前面去,调整好心态是最重要的。”雷声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