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道主的“大球”雄心(快评席)

晨  曦

2016年08月07日0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里约奥运会正式开赛第一天,足篮排几个大球项目赛事全开,男篮、女足、女排都让中国球迷牵肠挂肚。和国人相似,巴西人也有“大球情结”,他们虽然没有“三大球”的概念,但并不影响对这几个项目倾注更多感情。放眼世界,在足篮排综合实力上,巴西称得上数一数二,能与之一较高下的,恐怕只有美国代表团了。

  细数三大球,巴西男女足的实力自然无需赘言,“足球王国”憋着劲儿要在本土第一次拿到最钟爱项目的金牌;巴西女排正满心期待实现奥运“三连冠”的伟业,男排则对连续两次在奥运决赛中失利心有不甘。相较而言,巴西男女篮现在成绩不算太突出,但世界八强的水平也并非等闲之辈。以巴西体育的整体实力,在金牌榜上实现大幅提升难度不小,在大球项目上实现全线突破,将是更切实际且振奋人心的追求。东道主期待用“奥运会团结巴西人”,受人关注的集体项目无疑应该是最有效的催化剂。

  巴西人为何能在大球项目上颇多建树?答案或许就在身边。在里约热内卢的很多小区,足球场和篮球场都是必备的硬件。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流传的一张照片更加震撼:在杂乱无章的贫民窟里,一块平整漂亮的足球场格外抢眼。中国女足首战输给巴西队之后,主帅布鲁诺特别谈到了两个国家足球底蕴的差距,“如果没有扎实的青训、资金投入和科学管理,这种差距依旧会存在。”

  足篮排玩儿得好,算得上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尤其在足球和篮球领域,如果没有广泛的参与基础支撑和完备的职业联赛体系引领,很难立足。雅典奥运会上,巴西的邻居阿根廷一共只拿了两块金牌:一块男足、一块男篮,以此就可奠定在世界体育版图中的位置。如今,巴西也希望自己的体育强国气质能在大球项目的成功中得以彰显。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7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