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看更流行更年轻 让改变发生在每一天

奥林匹克 想要不一样的未来(奥运长镜头)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8月07日0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定于里约时间8月4日下午进行的国际奥委会新闻发布会,比计划开始得晚了不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一进会场便说了好几句抱歉,因为之前会议上要讨论的事情实在太多,不得不推迟了发布会的时间。的确,8月1日开始,国际奥委会第129次全会连开4天,议程从2020年东京奥运会设项到奥林匹克频道再到青奥会改革,排得满满当当。其中战略性的思路,便是奥运会的改革与创新。“到了改变的时候了”,这句话近年来一直挂在巴赫的嘴边,现在动真格了。

  比赛更激烈 让奥运会更受欢迎

  在巴赫眼中,“流行化、年轻化、城市化”是体育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为了使奥运会的比赛更加流行,首先需要使其更受欢迎。棒垒球时隔12年重新回归,就是这方面考虑付诸实践的第一步。

  在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地日本东京,棒垒球是极受喜爱的项目。而将主办国的流行项目纳入到奥运大家庭中,还需要“感谢”2014年出台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的一项重要建议,就是提升奥运会在设项上的灵活性,此次5个新项目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就是议程精神的体现,”国际奥委会体育部主任麦康奈尔说。

  本届里约奥运会,不少项目也通过调整规则来提升比赛的激烈程度,让奥运会变得更好看。跆拳道项目中,比赛场地由以往的四边形变成了八边形,改变后的场地面积较此前有所减少,“逼迫”运动员进行更多交锋,降低了消极躲避的可能性。此外,回旋踢以及击中头部等高难度攻击也会有额外的加分,这一系列鼓励进攻的新规均意在进一步增强比赛的观赏性。

  与跆拳道相比,拳击的“动作”要更大。本届奥运会,职业拳手将首次亮相,曾在职业拳王金腰带比赛中战胜过邹市明的泰国选手伦龙便是一位。比赛规则也在向对抗性更强的职业拳击靠拢,选手们将摘下头盔,“海盗打法”等观赏性不强的游击战术空间也越来越小。

  运动更“年轻” 让奥运会更具活力

  “与以往相比,年轻人现在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巴赫在全会讲话时谈道,“但在他们的生活如此丰富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指望他们自动将目光投向体育,因此奥运会一定要主动调整适应年轻人的需要。”

  让奥运会“更年轻”,也是巴赫上任之后力主进行的改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空手道、滑板、运动攀岩以及冲浪这几个充满刺激的项目同棒垒球一起加入,进一步加快了奥运会“年轻化”的进程。

  将目光更多投向年轻人,原因在于国际奥委会开始嗅到了一丝危机,“有人做过统计,现在奥运会的观众年龄偏大,年轻人不怎么爱看,”奥林匹克运动专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说。

  2010年,首届青奥会的举行成为国际奥委会“争取”青少年的尝试。本届奥运会上,有近500名运动员参加过青奥会。“国际奥委会尝试了包括青奥会等一系列活动来巩固青年人的参与基础,但收获还没完全体现出来,一些问题还在探索,”任海说。

  于是,青奥会也开始了改变。去年3月起,由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成员埃德纳领衔的工作组开始针对青奥会进行调研。“青奥会不仅是所谓的迷你奥运会,更是奥运会尝试新的竞赛形式、使新鲜想法可分享可持续的实际操作平台,”巴赫说。倘若在青奥会上取得成功,这些创新或许就将在奥运会上得到体现。

  覆盖更广泛 让奥运会连通日常

  对于不少人来说,奥运会虽然精彩,但长达4年的周期还是一段“漫长的等待”。如何令奥运会在平日里也能“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国际奥委会一直试图攻克的难题。8月21日里约奥运会闭幕之后,这个难题也将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在那一天,在线奥林匹克频道将正式开通。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大众今后能随时掌握奥运项目、选手的动态以及背后的故事。“奥林匹克频道得以让全世界每时每刻都与奥林匹克运动连通,这是让年轻一代运动员和观众了解奥运会的新渠道,”巴赫说。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设计,奥林匹克频道的主要目标在于提供一个在奥运会赛期之外持续展示奥运会项目以及奥林匹克精神的平台,同时为全世界的青少年提供教育与娱乐的机会,并增进相互理解。

  不过,想要持续吸引青少年关注并参与,国际奥委会远非只有奥林匹克频道这一招,他们在新项目的场馆上也开动了脑筋。麦康奈尔介绍,东京奥运会竞技攀岩及滑板项目比赛场馆将设在开放的城市中心区域,而非传统的体育场馆中,这也将是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次。“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使用这些场地,从而加速这些项目在年轻人中的推广与普及。”

  “在巴赫的讲话中,出现最多的就是‘改变’,这说明他已经发现了问题,”任海说。巴赫力推改革的决心,本届全会可见一斑。在未来,奥运会的改变或许将不以4年为单位,而是发生在每一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7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