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萨姆索诺夫:中国“统治”乒坛离不开强大国力

2016年08月07日06: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统治”乒坛离不开强大国力--专访萨姆索诺夫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张寒、苏斌

里约中心3号馆外碰见萨姆索诺夫时,这位以40岁“高龄”仍高居中国乒乓球男队劲敌榜第二名的白俄罗斯名将已经结束了家乡电视台的采访,正耐心地配合对方补拍空镜。

聊起他的第六届奥运会,老萨轻描淡写地说:“不算什么,奥运会乒乓球历史上有四个人参加过七届,这在四年前的伦敦还是三个人,现在要加上41岁的尼日利亚选手托里奥拉。”

伦敦奥运会时第七次参赛的比利时老将塞弗如今在专心竞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同样曾是奥运“七朝元老”的瑞典老将佩尔森现在正执教世界排名第三的欧洲头号男单、27岁的德国选手奥恰洛夫。

而萨姆索诺夫仍在不懈挥拍。“保持状态没什么秘诀,有我也不会告诉你,”老萨笑着说,“当然你必须专业,努力训练,保持状态。我的打法不像马琳那么受年龄限制,而且我很幸运,没什么大伤。另外,我家庭生活也很幸福,这让我可以安心打球。”

不过,“任由”一名40岁的老将把持着欧洲乒坛前两名的位置,听上去似乎是那片大陆的悲哀。萨姆索诺夫也深谙个中凄凉。“上世纪90年代时,我们欧洲有很多优秀球员,基本上怎么打怎么有,连中国选手都经常不是对手,直到中后期才逐渐形成亚欧对抗。”老萨说。

“但随着中国的国力日增,越来越多的人能专心从事体育运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为乒乓球工作,再加上你们国家本来就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有乒乓球传统和非常有力的训练保障体系,经验也一点都不缺,这样的国家能培养出那么多优秀人才,甚至‘统治’这个项目,我一点都不吃惊。”他说。

老萨反复强调经济实力对项目发展的重要性:“这一点很重要,只有经济好了才能有余力发展体育事业,人们只有生活好了才能安心投身体育运动,我觉得我们国家的例子就是个反证,而中国就是个正面的榜样。”

“20多年前,中国人会到欧洲来打俱乐部联赛,而现在,世界各地打乒乓球的人都想去中国训练,欧洲选手也应该去中国取经。”他说。

过去十年间,中国乒乓球选手包揽了连续两届奥运会的全部金牌,世锦赛上也只是偶有失手。上一任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多次修改规则或赛制以“限制”领奖台全部为中国人所占据的情况发生,但收效甚微且饱受争议。

萨姆索诺夫本人尽管只在奥运会上最远走到男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但他并不对所谓中国统治乒坛的论调感到担心。“谁说这种状况会一直持续?事物都是在变化的。”他说。

作为男单三号种子,老萨的里约奥运会正赛从8号开始,前两轮轮空后,他的首战对手可能是瑞典选手卡尔松。“四年太长,我还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考虑年龄的话,这种可能不是没有。”他说,“但既然来参赛就想着赢球,甚至想赢一块奥运奖牌。希望这次不再遗憾。”

萨姆索诺夫的第一届奥运会是1996年,当时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王涛。(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