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贝利在哪里 为何由德利马点火?

记者 黄志阳
2016年08月07日07: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何由德利马点火?

昨天的开幕式万众瞩目,点火仪式更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主火炬的点燃者是巴西马拉松名宿范·德利马。为什么是德利马?此前呼声极高的“球王”贝利又在哪里?全世界都很好奇。

其实,47岁的德利马在巴西也颇具知名度,经历过坎坷的运动生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马拉松赛场上,他一马当先,距终点5公里处还领先第二名约40秒,极有希望夺金。但此时,一个醉酒者突然闯入赛道,对着德利马使劲一推,毫无防备的德利马几乎摔倒在人群中。虽然醉酒者很快被控制住,但德利马却失去了原有的节奏,先后被两名选手超过,最终获第三名。

后来,国际奥委会专门向德利马颁发了“顾拜旦体育道德风尚”奖章。2005年,巴西沙排名将雷戈还决定把自己的奥运金牌赠给德利马,但被后者婉拒。德利马说:“我的奖牌是铜制的,但其价值却和金牌无异。”对于自己在巅峰期憾失奥运冠军,德利马早已释然。

实际上,出身农民家庭的德利马从小就立志成为长跑好手,并为此孜孜以求,付出了艰辛努力。他的故事也激励了无数巴西人。如今,奥运会首次来到他的祖国,让德利马担任主火炬手,可以说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至于原来被视作主火炬手最热门人选的贝利,由于开幕式前身体状况欠佳,他不得不放弃这一殊荣。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