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首金失手 没有失败

记者 赵亮晨
2016年08月07日15:0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金失手 没有失败

首金失手,谁又能说杜丽和易思玲就输了?得知夺金无望后,杜丽那回眸一笑依然温暖人心,一旁低头沉默的易思玲令人心疼。高手对决,胜负本就在毫厘之间,能够站上决赛场的都是强者。

很少比赛像射击那样自始至终充满偶然性,对选手发挥的精准和冷静的心理要求达到苛刻的地步。伦敦奥运会后,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对于规则的一系列修改,更令不确定性加码。

对于夺取这枚金牌的难度,中国射击队早有预料,领队肖昊鹏就曾表示,进入决赛和夺金的概率都只有30%。可以说,杜丽和易思玲都进入决赛并最终登上领奖台,已经是一大胜利。

对于妈妈选手杜丽来说,从2004年雅典夺金到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一路走来,严重的腰伤、家庭和事业之间矛盾等等,各种压力层出不穷,能跨过重重阻碍回到奥运赛场,并在此前成绩不彰的情况下奋力夺得银牌,已经够了不起了。更何况,接下去她还有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那是她在北京奥运的夺金项目。

伦敦奥运会的首金获得者,这是易思玲的荣耀,也带给她沉甸甸的压力。如果在前一天的训练中,她没有遭遇枪械故障,能有足够的训练时间,她会否取得不一样的结果?但是,暂别学业、重返风云瞬息万变的射击场,易思玲登上领奖台也属不易。

正如曾经的“千年老二”、后来的奥运冠军杨威所说,金牌或许可以标示出运动成绩的高度,但绝不能代表其厚度。更何况,易思玲的将来还有无限可能。

赛后,她仍不失自信:“在最艰难的时候,我坚持下来了,”相信这位倔强又乐观的妹子,能够像她的“前辈”杜丽一样长青。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