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想近在咫尺(快评席)

易非也

2016年08月08日0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里约奥运会开赛仅一天,就有4项世界纪录被刷新。韩国射箭选手金优镇惊人的700环,简直可用“百步穿杨比李广”来形容;匈牙利猛将霍斯祖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将世界纪录远远抛在身后。这样的场景,让人不禁想起巴西世界杯掀起的“进球狂潮”,难道桑巴国度真有种创造奇迹的魔力?

  2008年,媒体曾探寻北京奥运会“水立方”屡破世界纪录的秘密,泳池更深、多两条泳道的设计被视为其中“玄机”。里约奥运会的场馆大多平淡无奇,但现场超乎寻常的热烈氛围,或许激发了不少运动员“人来疯”的潜质。

  巴西人既然能把奥运开幕式办得如此随性,在自家地盘的赛场里更是“百无禁忌”。篮球比赛居然像足球场一样玩起“墨西哥人浪”,连“绅士范儿”十足的击剑比赛都热闹得要掀翻场馆顶棚。有人形容,“在里约,所有的夸张都不再是夸张”。而奥运会不正是一场神奇聚会,见证人类跑得最快、游得最快、力量最强、技艺最精的奇迹,将各种不可能变成可能吗?

  大赛激发斗志,也带来压力,两者之间能否转换,如何转换,每一个顶尖选手既有自己的得意锦囊,也有难以摆脱的心理魔咒。中国女排姑娘们因为紧张和拘谨,丢掉了计划内的“开门红”;易思玲和孙杨卫冕失败后,痛哭到不能自已。当梦想近在咫尺,我们无法苛求运动员完全卸掉包袱,至少在他们失意时,多给予一些温暖的拥抱、善意的包容。所有这些,都将是赛场乃至人生宝贵的历练。

  不论多么强调奥林匹克精神的重在参与,但竞技体育本就是一个美好与残酷的矛盾体。当霍斯祖气势如虹地刷新世界纪录,女子混合泳曾经的霸主叶诗文却黯然离去。里约奥运首日,中国队收获两银三铜,奥运赛场上的毫厘之差可以决定奖牌的成色,也是运动员必须面对的挑战。任何奇迹的诞生,除了过人的实力,更不能缺少自信的气质、自如的状态。在南美洲的神奇气场下,但愿中国运动员也能受到感染,去享受这一段人生宝贵的过程。离梦想越近,越应该放开怀抱,去遇见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好的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